菲僑子女談立院台語風波

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台語發言回答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卻遭廖立委打斷說「以後儘量用國語來說明清楚,我們現在不是面對只說台語的,用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來回覆我們的詢問」。不過本就是台灣的母語,卻在國會殿堂上出現立委阻止官員用母語答詢的情況,恐怕在現在大家講華語的時代,台語是遲早會成為被遺忘的語言。根據中山大學的研究顯示,平均二十二%的同學母語是台語,其他包含華語、客家語等等,越來越少人使用台語,漸漸地台語也會被遺忘。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記者黃佩君攝)

 

 

我認為台灣應該向新加坡學習,新加坡是以雙語政策來開拓更多國際發展,把母語和英語結合,向人民證明兩個語言是可以共同存在的。政府不應該打壓用台語發表言論,政府應該做的是鼓勵人民善用台語以及其他語言像是客家話、原住民語,這些都是應該被提倡的。

從小生長在菲律賓的我,沒正式上課學過台語,不過因父母是移民菲律賓的台灣人,父親會跟我用台語溝通,而母親是客家人,也會偶爾教我客家話,到了學校後,我會以菲語以及英文來與同學溝通,在這種多語言的生長環境下,沒有造成我語言混亂,反而還提升了我對語言跟文化的了解。這也是為什麼我來台灣讀大學後,同學都難以理解我為什麼聽得懂台語。

最後我想呼籲政府,對於台語的政策是否需要提升。令我擔憂的是,當有一個國會議員反對官員以台語答詢時,會不會助長那些歧視台語的人民在學校、職場上進行言語霸凌?政府應該做好對策,阻止歧視跟霸凌的發生。

台灣是被國際公認對外國人最友善的國家之一,可是面對自己人講台語,而阻止用台語發表言論,台灣還對得起「友善」的稱號嗎?

(作者就讀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