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期待──習近平被下台

 

人民的怨怒,加上中南海的權力鬥爭,相互激盪,必然惡化。習近平能當完他兩任的10年任期,於2年後平安下台,都是問題,想當終生皇帝,已成難圓的春夢。圖/取自中國政府網(資料照)

人民的怨怒,加上中南海的權力鬥爭,相互激盪,必然惡化。習近平能當完他兩任的10年任期,於2年後平安下台,都是問題,想當終生皇帝,已成難圓的春夢。圖/取自中國政府網(資料照)

COVID-19 肺炎爆發在武漢,故叫武漢肺炎,美國總統川普叫它中國病毒,因為它變成中國、更變成世界災難,也是客觀事實。它4個月傷害2.7百萬世人,武漢肺炎已是世界肺炎。

大家都有大哉問,要問中國主席習近平(習皇帝):「你怎麼搞的?」「怎麼搞成人類災難?」「病毒怎麼來的?」「你為什麼隱匿疫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法國總統馬克宏(E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都同聲呼籲,要習近平對疫源透明說清楚。

朋友也有大哉問,其中2個我有興趣的是:

2個大哉問

1、中國和全世界的經濟大受衝擊,1920-30年代的Great Depression(大蕭條、大衰退),2020-21必然重演,中國過去30年的經濟高速(平均GDP每年10%以上成長)崛起,直追美國(有人認為必然超越美國),會不會被中國病毒沖垮,經濟崩潰?

2、過去7年多習主席大權在握,獨裁專制更為嚴厲、殘暴,還修憲成帝。他2年多後的皇帝夢,因為中國病毒大受震驚,是否已被震碎,很難成真?

上面2問,當然互為因果,利害關係密切。

我沒有充分的科學資訊,對問題1作嚴謹分析。對問題2,本來就是「$64,000  question」, 無法客觀、科學預測。我最好避不回答,但心裡癢癢的,感覺要簡略述說一下想法。

因為這次的天災人禍,大災難,世界經濟必然全面大蕭條,比1920-30的Great Depression 還要蕭條。但因其全球性,世界經濟大國、美國、中國、歐盟、日本、俄羅斯等,都被嚴重波及,不可能不全力團結因應危機。大家生命線綁在一起,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就必然會救中國。大家一起倒,也要大家一起扶起來。這是21世紀的世界村。

但是,經濟學家都同意,21世紀初20年的世界經濟繁榮已被打破,分崩離析,2020之後的世界經濟體系必需重整、重建。中國世界最大工廠的領頭地位,已被終極性地斷裂,回不去。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本來就大大落後美日、歐盟,要在這個post-COVID-19的「新經濟」生態中追趕歐美日諸國,中國心有餘力不足,20年、50年都不可能趕上。還有,歐美龐大消費市場,也已嚴重受損、消失殆盡。過去30年的中國產品,既使中國工廠能再恢復生產,也未必再有市場。美國和歐盟決不會再買50%的中國出口產品,也不會再大量投資中國設廠。

經濟大衰退

所以,我的初淺結論是,中國經濟未來幾年必然大衰退(2020可能-10%負成長),但不會大崩潰。中國一定不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

還有,過去30年,中國工廠還是為習皇帝賺了很多錢,一個中國病毒大災難,不可能把那麼多錢都賠光。有錢可能會救了中共政權。

不過,7年來,習皇帝忘了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花大錢窮兵黷武、大搞「一帶一路」的中國帝國夢。再多錢,揮花得也差不多了。

所以,錢也許可以救中國共產黨政權,但不一定也可以救習近平的皇位。

我認為,這次大災難,凸顯出來的習皇帝顢頇無能,把武漢肺炎惡化成中國病毒,更變成世界災難,這是世界共識。他再「皇威浩瀚」,隱藏、white wash(漂白)、洗腦,沒用。不僅世界人、中國人民都深受其害,看得清清楚楚,「國王沒穿新衣」,不會再買他「中華民族復興」的帳。民怨在中國已成隨時就會爆發的活火山,一觸即發。

更嚴重的是,習皇帝在中共政權的權力,已不再「朕即天下」。他權力的合法性(legitimacy)、威權性(authority)已大量流失。他不再是毛澤東、鄧小平,更不再是秦始皇。中南海的權力鬥爭,已如火如荼進行中,可能很快就會烽火燎原。

皇帝夢必滅

人民的怨怒,更重要的是中南海的權力鬥爭,相互激盪,必然惡化。習近平能當完他兩任的10年任期,於2年後平安下台,都是問題。他要2年後當上終生皇帝,我看已成難圓的春夢。

因為中國病毒,中共專制政權被推翻,我還不敢期待。習近平皇帝夢破滅,他被下台,我非常敢期待。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