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認同自己

 

根據《聯合報》的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佔總人囗的七成以上,其中二十歲到四十歲的更高達八成以上。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年輕人之比率甚低,只有個位數。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不過,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平均佔一成左右。

綠營大勝最佳註解

民調的可信度也許可以爭論,但與選舉結果放在一起,許多人會恍然大悟,原來政治認同是一隻看不見的手,可為政治發展提供方向。它對國民黨的崩解和民進黨的大勝,提供了最好的註解。 

許多人尋找台灣認同上升的根源,有人將箭頭指向李登輝的兩國論,有人指向陳水扁的去中國化。 

總統直選深化民主

但在馬英九時期,台灣意識的勢頭仍然有增無減,甚至更加勃發,可見國族認同這種事,不是由上而下的政治力所能輕易扭轉的,更不是一人或一黨所能操控的。

其實,當蔣經國被迫取消戒嚴的那一天起,就是台灣走向自我認同的開始,民主化意謂著本土化,民主和本土是連體嬰。不斷的選舉深化了民主,總統直選,加速本土化。世界上哪有不本土的民主國家?

但是,別國家的政治認同和土地認同是同一回事,台灣卻是被強迫去認同一個曾經充滿敵意,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都不同,而且人權自由差距很大的政體,所以才有嚴重的認同分歧的課題。 

國民黨本質反本土

其實,民主化一起步,就是國民黨崩解的開始,國民黨本質上反民主,更反本土,在民主化的台灣今天,國民黨的土壤液化程度日益嚴重,一有政治地震就搖搖欲墜。

當然,在地球村的今天,兩岸經貿文化如此密切,如果大陸爭氣一點,制度搞好一點,人權自由更上一層,讓黃安這種人渣發揮不了作用,兩岸關係大有發展空間。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