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國民黨的一場大戰

國民黨員以意識型態分成本土派、亦即台灣派,與親中派、亦即中國派。李登輝、王金平等屬於本土派,馬英九、連戰等則屬於親中派。很多人兼有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所以這種二分法過於簡單,但仍不失大體。國民黨內不同派系雖然為權位和利益明爭暗鬥,但是黨部集權穩定了黨的生存,加上黨產就像黏膠劑,把這些散沙結合成沙灘雕刻,乍看很像個經得起風吹雨打的堡壘,而的確國民黨雖逐年腐化,在台灣政壇已經屹立了七十年。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後,馬英九被逼卸下黨主席大位,改由自告奮勇的朱立倫上任。沒有料到朱立倫竟然沒有勇氣擔負這項重任,在卸任主席馬英九的不斷干預下,單單為了推舉2016年大選候選人,國民黨就鬧得風風雨雨,儼然台灣國民黨和中國國民黨即將展開一場大戰。

國民黨傳統的密室交易與放話文化,使黨的運作內幕只能靠邏輯猜測。根據不同媒體的報導和政論節目的討論,國民黨親中派依據民調聲望,有意逼朱立倫出來角逐大位。無奈朱立倫因為考量到勝選希望渺茫,加以選前已經向新北市市民承諾,不會中途逃脫對新北市的責任,他決定不參與大選。大家猜測朱有意勸王金平出來角逐,據說馬一聽到朱的提議大發雷霆,謾罵朱王有半個小時之久。王金平知道沒有馬英九的加持,無法與小英競爭,在領表最後一天提不起興致,放棄領表。

看到國民黨內大人們忸忸怩怩,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奮勇出來領表,她本意在刺激朱立倫出山,可惜動不了朱的心。到底權力太引人,小辣椒無法抵擋,且因很多人同情她被大人們藐視,她的民調反而逐日上升,弄假成真,她決定真的玩下去。至此朱主席也只能嘗試以初選程序讓小辣椒知難而退,以便徵召王金平。但是小辣椒已然不怕艱難,她有自信能超越民調門檻,當然無意退縮。

眼看準備兩年的努力即將白白浪費,也在本土派的勸告下,王金平6月7日忽然在高雄佛光山被記者問及如果國民黨徵召他競選總統,他的意向如何時,王回答說:「身為國民黨黨員,對黨的決策當然義不容辭。」這一句話含意其實可有兩種,其一他會同意被徵召,其二他會尊重黨的任何決策。但是就王金平的這一句「義不容辭」,卻引發了國民黨內本土派與親中派的一場大戰。

首先挑起戰端的是筆名鞏濟的記者,他在聯合報以聳人聽聞的題目「王金平選總統,國民黨將亡矣」,論述國民黨徵召王金平為總統候選人,則國民黨將滅亡。有這麼嚴重嗎?王金平經常被國民黨親中派指責為黑金代表,馬英九還羅織「不法關說」罪名企圖置王金平於死地。如果王金平真是那麼罪大惡極,他還能至今站立不倒?那掌握整個國家機器的馬英九不是太無能了?

鞏濟這位親中派國民黨和馬英九的錦衣衛,躲在筆名後面羅織了另一罪名,試圖以亡黨名義置王金平於死地。鞏濟還高舉英國政治家伯克(Edmund Burke)大旗,指責王金平沒有盡到政黨黨員三原則:共同信仰,共同努力,及國家利益。他說王金平既無信仰、無努力、也無國家利益。王金平阻撓了國民黨所提各種重要法案,使馬政府寸步難行,國政衰萎,民生凋敝,眾怨叢集於馬英九,王金平卻怡然自得。

王金平怡然自得?是嗎?真是自欺欺人,「馬王政爭」後我們看到的是天天生活在恐懼之中的王金平。這位錦衣衛毫無是非對錯,馬英九為了整肅王金平,利用整個國家機器,不務正業,浪費自己和官員的時間與精力,怎麼倒怪罪起從來圓融,不會得罪人的王金平來了。請問是立法院長權力大還是總統權力大,無法推動重要法案是誰的過錯。這位皇家錦衣衛,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著名政治評論家看到這篇文章氣得開口大罵,鞏濟躲在筆名和伯克旗幟後面大放厥詞,其實他是在搞族群分裂,只因王金平代表的是國民黨的本土派,不是親中派,只要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角逐大位,國民黨就將滅亡。我們何不檢視代表深紅的洪秀柱的兩岸「一中同表」主張,這是否符合台灣主流民意和國家利益,如果由她代表角逐總統,台灣就不怕亡國?

洪秀柱在五月初朱立倫訪中前建言,「九二共識」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現在應從「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她倡議以「整個中國」來補強「一個中國」,並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整體推動、確保和平、民意為本」五原則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鞏濟先生,她基本上已經主張台灣與中國統一在「整個中國」之下了,這不是亡國什麼才是亡國?可惜胡忠信先生被情緒所左右,沒有明白舉出重點,國民黨不該由極少數統派所主導,只以怒罵收場。

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當洪秀柱得不到國民黨本土派的支持時,那些擁護洪秀柱的親中派也同樣抱怨,那都是外省籍的洪秀柱受到本省籍台灣人的歧視所致,也是中國國民黨受到台灣國民黨的歧視。看來在朱立倫無能與無智的領導下,台灣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即將展開一場大戰,也許國民黨會因此而滅亡,從台灣政壇消失,那倒是應驗了鞏濟的預言。

幾十年來國民黨黨員在台灣吃香喝辣,多數人卻毫不感激台灣這個國家,如果他們想從台灣政壇消失,誰會在乎,那就趁早吧。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