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國會批准 瑞典將進北約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23日訪問布達佩斯,會晤匈牙利總理奧班(右)。(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匈牙利國會廿六日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案,為這個在兩次世界大戰與冷戰期間始終保持中立的北歐國家,在跨出歷史性的一步之前排除最後一個障礙。在土耳其國會一月投票批准後,匈牙利成為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一道關卡,匈牙利國會順利放行,瑞典將正式加入北約,使得北約包圍具戰略重要性的波羅的海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進一步強化這個軍事聯盟的防禦戰力。

此前,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廿三日抵達布達佩斯,會晤匈牙利總理奧班並達成協議,同意出售四架全新的JAS-39「獅鷲」(Gripen)戰機,並延長雙方現行十四架獅鷲戰機租借與後勤合約,匈牙利終於同意讓瑞典加入北約。

奧班領導的右翼青年民主黨(Fidesz)與基督教民主黨(KDNP)執政聯盟,此前已表示將支持瑞典入會申請,兩黨在國會中佔三分之二多數席次。除極右翼政黨「我們的祖國」(Our Homeland)外,所有反對黨也都贊成批准。

尖端潛艦、獅鷲戰鬥機 為北約加分

匈牙利國會投票通過瑞典入約申請案後,匈國總統將在隨後幾天內簽署生效,屆時瑞典將正式受邀加入北約,成為繼芬蘭之後的第卅二個成員國。

儘管布達佩斯原則上支持瑞典加入,但此前曾要求瑞典停止「誹謗」被批評為轉向獨裁的匈國政府,相關程序因而延宕。

在俄羅斯前年入侵烏克蘭後,瑞典放棄軍事不結盟政策,同年五月與芬蘭同時宣布申請加入北約,以爭取更多安全保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是北約自一九九○年代進入東歐以來最重要的擴張。瑞典近數十年來持續加強與北約合作,為阿富汗等地的維和行動做出貢獻,正式入會後將有助於強化北約北翼的國防規劃和合作。

瑞典也將為北約提供資源,例如適合波羅的海條件的尖端潛艦,以及國產獅鷲戰鬥機隊。瑞典也不斷提高國防開支,預計今年將達到北約規定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二%的門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