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11/15舊金山舉行 白宮:旨在緩解兩國緊張局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週三(15日)舉行拜習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下週三(15日),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於美國舊金山舉行「拜習會」雙邊會談,內容預計會圍繞在軍事溝通、以哈衝突、烏俄衝突等國際事件上。白宮表示,這場會談旨在緩解兩個超級大國日益緊張的情勢。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八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北京立即切斷與美國多項包含軍事領域在內的溝通管道,而今年六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則未能達成恢復軍事對話的目標。針對此次的會談,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敦促拜登,向習近平提出與台海情勢、反間諜法、軍事衝突有關的「10項訴求」以改善美中關係。

華府與北京尚未正式宣布拜習會的舉行。白宮發言人尚皮耶8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未來幾天會有更多消息,但現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確定」。

路透社報導,兩名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可能會以溫和的方式進行談判,針對氣候、國際問題、經濟、恢復軍事管道等關鍵問題進行溝通。然而要再取得更深的進展是相當困難的,中美官員皆表示,兩國已逐漸陷入「直接競爭」的態勢,以確保在軍事方面保持領先,並壟斷21世紀的經濟,以獲得「第二世界」國家的青睞。

此外,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說,此次的拜習會也關係到兩個月後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很希望國民黨勝選,問題在於反對民進黨的選民分裂,民進黨可能繼續執政。

北京除指望國民黨勝選外,基本上對台灣選舉無計可施。因此,中方可能希望美方在會談中,承諾不支持民進黨,而拜登政府則可能警告中國,不要干預台灣大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