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可穩供至明年春天 經濟部:光電致旱謠言不攻自破

曾文水庫蓄水率從6%攀升至100%。經濟部表示,光電板致乾旱的謠言不攻自破。(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曾文水庫蓄水率今年5月底一度下探6%左右,部分人士將南部久旱不雨,歸咎於太陽能光電板阻礙鋒面形成所致。然而,受惠於今年以來的多個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雷陣雨挹注,曾文水庫在本月11日達到滿水位,對此,經濟部表示,光電板會釀乾旱的謠言不攻自破。

經濟部水利署官員說明,目前全台水情正常,聯合運用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主要任務是支應嘉南灌區的用水,目前合計蓄水量約5.8億噸水,可滿足嘉南灌區明年一期稻作,預計嘉南地區可穩定供水至明年春天枯水期結束。

官員進一步說明,嘉南灌區明年1期稻作就需2.3億噸水,旱作也需約8000萬噸水,單是農業灌溉用水就會消耗3.5億噸水,枯水期間還要支援嘉義仁義潭與蘭潭水庫,以曾文水庫的蓄水量來看,可安全度過明年5月前的枯水期。

官員表示,現在還是豐水期,由於近期內仍有降雨機會,會依降雨預報對曾文水庫進行適當調節性放水,保留滯洪空間,也讓蓄水效益最大化。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亦稱,光電板的運作是將太陽光的能量轉為電能,並非轉成熱能。南部設置光電板以致少雨的說法就是「穿鑿附會」,如今滿水庫讓謠言不攻自破。

數月前光電致旱論沸沸揚揚之際,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就曾說明,裝設太陽能光電板這種局部地貌的改變,難以影響颱風、鋒面這類大型天氣系統,光電致旱論在學理上說不通。而今年上半年南部水情吃緊是因豐水期還沒到的關係,若要把南部少雨歸咎於太陽能板影響鋒面形成,如此論點基礎過於薄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