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寧相關文章

詆毀口罩國家隊 3大公會要求李鴻源道歉

詆毀口罩國家隊 3大公會要求李鴻源道歉

  〔記者廖家寧、林欣漢/台北報導〕針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稱口罩國家隊廠商收取不當利益,工具機公會、機械公會、不織布公會今日發表聯合聲明稿,強烈譴責李鴻源詆毀口罩國家隊的努力,更強調「群策群力捍衛國人生命安全的貢獻不容汙衊」,要求李鴻源拿出證據,否則請公開道歉。針對3大公會要求道歉,記者致電李鴻源,李鴻源表示「沒有回應」。 日前李鴻源在直播上表示,不是口罩國家隊就不能買賣口罩,參加國家隊廠商賺取大額回扣的新聞。 「這種莫須有式的抹黑指控,令人錯愕與難過,」,3大公會坦言,「更讓我們這群當時挺身為國的夥伴們,情何以堪。」 3大公會強調,2020年春節前夕,本土出現肺炎確診首例,人心惶惶,隨即在指揮中心與經濟部的號召下,紡織所、工具機公會、機械公會、不織布公會以及口罩業者等成立國家隊,在4個月内將口罩的產能從每日188萬片提升到 2000萬片。 公會強調,每個參與抗疫工作的團隊夥伴都經歷過披星戴月、廢寢忘食,在工廠與機器與口罩為伴的日子,為的就是提早作出新的口罩機,增加口罩的產量,每增加一片口罩,國人的安全就能多一分的保障,正是這樣的心情與初衷,支撐著每個人堅守崗位,克盡職責,讓民眾平安度過疫情不明朗的初期,也讓全世界看到了口罩國家隊奇蹟。 3大公會表示,2020年1月31日起,在指揮中心的統籌下,全面徵用國產醫用口罩,並實施口罩實名制,讓每位民眾都買得到每片5元的口罩,統一徵用、統一調度、統一售價。相較於國外動輒哄抬口罩至每片超過10 元的情況,讓民眾以每片 5元實名制購買,實名制價格既符合成本也務實符合供需,巨額回扣云云純屬子虛烏有。 3大公會直言,如果當時經濟部不去限制出口,以台灣口罩廠的行銷能力,相信出口可以賺更多,但當時廠商沒有二心全力供應國内,在疫情趨缓後卻受到這樣的指控,讓人心寒。 「我們三個公會嚴厲譴責並要求李前部長道歉,」3大公會也共同呼籲國人認清事實,不要讓那些為彰顯個人意識,別有用心、胡亂串聯的人,影響台灣社會和平良善的風氣,而讓對防疫有貢獻的參與者,蒙受不白之冤。 3大公會重申,「再次請李先生拿出證據,否則請公開道歉。」 李鴻源指稱口罩國家隊廠商收取不當利益,工具機公會、機械公會、不織布公會今日發表聯合聲明稿,強烈譴責李鴻源詆毀口罩國家隊的努力。
廖家寧 2023-10-17
4台廠助華為建廠 經部今啟動調查

4台廠助華為建廠 經部今啟動調查

  針對4家台廠協助華為相關廠商建廠一案,經濟部今正式啟動調查,就目前經營情況與當初核准投資項目,調查是否相符,若不符最高可罰2500萬元。(示意圖,路透)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4家台廠協助華為相關廠商建廠一案,經濟部今正式啟動調查,就目前經營情況與當初核准投資項目,調查是否相符,若不符規定,最高可罰2500萬元。同時,發函給4家公司,要求說明。 經濟部官員表示,就各家業者初步發布的重訊看來,是從事工廠廢水處理、建築內裝、機電配管等工作,確實是較為低階的廠務工作,但本案經外媒報導後,在國際上備受矚目,部長王美花認為必須審慎看待,已責令投審司、貿易署啟動調查,就目前經營情況與當初核准投資項目,確認是否相符,以及目前相關出口情況有無符合國內法令規範,再次嚴謹確認。 此外,官員表示,經濟部亦在今日發函給4家公司,要求正式說明。 知情官員轉述,王美花認為,除業者初步說明外,也必須白紙黑字要求業者具函正式說明,畢竟就法規來說,若有違反核准投資的項目,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86條,經濟部有權開罰,例如去年鴻海透過工業富聯間接取得紫光股份,但未依規定事先向投審會申報,經濟部就是引用此條款,開罰鴻海千萬。 經濟部指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86條,不僅可命令其限期停止或改正,也可處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若未改正還可連續處罰,另有裁罰基準認定最終裁罰金額。 經濟部續指,從貿易管制的角度,也必須要就台灣以防範機敏技術外洩,以及保護國安為核心的出口管制規範,再次確認相關出口情況有無違反規定,同時也要考慮美方持續加嚴的實體清單規則,提醒業者誤觸地雷。 官員也不諱言,以目前國際情勢而言,從地緣政治緊繃,大國競逐激烈的角度來看,業者不僅要考量相關法規,也要考慮國際商譽,畢竟若是以美、歐、日等區域為主要市場的業者,多會考慮大客戶的看法,且台灣國內也有國家安全的上位價值,必須審慎行事。
廖家寧 2023-10-05
曾文水庫可穩供至明年春天 經濟部:光電致旱謠言不攻自破

曾文水庫可穩供至明年春天 經濟部:光電致旱謠言不攻自破

曾文水庫蓄水率從6%攀升至100%。經濟部表示,光電板致乾旱的謠言不攻自破。(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曾文水庫蓄水率今年5月底一度下探6%左右,部分人士將南部久旱不雨,歸咎於太陽能光電板阻礙鋒面形成所致。然而,受惠於今年以來的多個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雷陣雨挹注,曾文水庫在本月11日達到滿水位,對此,經濟部表示,光電板會釀乾旱的謠言不攻自破。 經濟部水利署官員說明,目前全台水情正常,聯合運用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主要任務是支應嘉南灌區的用水,目前合計蓄水量約5.8億噸水,可滿足嘉南灌區明年一期稻作,預計嘉南地區可穩定供水至明年春天枯水期結束。 官員進一步說明,嘉南灌區明年1期稻作就需2.3億噸水,旱作也需約8000萬噸水,單是農業灌溉用水就會消耗3.5億噸水,枯水期間還要支援嘉義仁義潭與蘭潭水庫,以曾文水庫的蓄水量來看,可安全度過明年5月前的枯水期。 官員表示,現在還是豐水期,由於近期內仍有降雨機會,會依降雨預報對曾文水庫進行適當調節性放水,保留滯洪空間,也讓蓄水效益最大化。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亦稱,光電板的運作是將太陽光的能量轉為電能,並非轉成熱能。南部設置光電板以致少雨的說法就是「穿鑿附會」,如今滿水庫讓謠言不攻自破。 數月前光電致旱論沸沸揚揚之際,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就曾說明,裝設太陽能光電板這種局部地貌的改變,難以影響颱風、鋒面這類大型天氣系統,光電致旱論在學理上說不通。而今年上半年南部水情吃緊是因豐水期還沒到的關係,若要把南部少雨歸咎於太陽能板影響鋒面形成,如此論點基礎過於薄弱。
廖家寧 2023-09-14
風光滲透率逾2成 風電單週飆破1.35億度

風光滲透率逾2成 風電單週飆破1.35億度

台電指出,風光滲透率自7月4日起持續突破2成。(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電今指出,晴朗天氣加上西南季風助攻,風力與太陽光電昨(8)日12點32分合計發電達到778.8萬瓩,風光滲透率達23.27%,意即每5度電就有1度是綠電,且風光滲透率自本月4日起中午時段持續突破2成;此外,風力單週突破1.35億度,相當於30萬戶家庭在夏季單月的用電量。 台電指出,近日風力發電再締造佳績,分析本月2日至8日單週的發電數據,全台風力每小時平均發電超過800MW,一週總量更突破了1.35億度,相當於30萬戶家庭在夏季單月的用電量,從本月4日起更是突破單日2000萬度。 其中,風電在夜尖峰(晚間6點至9點)也持續出力,例如4日、6日、7日晚間皆飆出超過100萬瓩的好成績,其他日子的夜晚也能穩定維持在70萬瓩以上,支援夜尖峰時段用電需求。 台電統計,截至今年5月,全台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1072萬瓩,風電累積裝置容量達201萬瓩,今年風光發電更創下突破800萬瓩的紀錄。 台電強調,綠電發展已是國際趨勢,成為國內產業外銷的剛性需求,對台灣總體經濟及戰略地位非常關鍵,因此政府、民間與台電近年來致力投入綠電設施建置,未來風力和太陽光電將攜手確保穩定供電,並持續維持發電佳績。
廖家寧 2023-07-09
數據駁郭台銘 台電:中火較2015年減煤600萬噸

數據駁郭台銘 台電:中火較2015年減煤600萬噸

台電表示,數據顯示的趨勢則與郭台銘(見圖)的描述相反,2016年後,台電在台中電廠減少燃煤近600萬噸。(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稱台電大量燃煤發電,釀國人「肺癌」之虞,台電對此表示,數據顯示的趨勢則與郭台銘的描述相反,2016年後,台電在台中電廠減少燃煤近600萬噸,也減排整體空污超過6成。 台電強調,未來也會透過以氣換煤、搭配綠電的方式,延續空氣品質改善的成果。此外,環保署研究亦顯示,電力業佔境內PM2.5影響比例僅5.4%,電力業也不是空污主因。 台電說明,台電從2016年起,在空品不佳時期,配合空品預警執行環保調度火力機組降載。以台中電廠為例,迄今6年多共執行超過2400次降載,減發電量更達375億度,已超過台中市去年1年的用電量345億度。 台電進一步指出,台中電廠自2019年起就不再同時運轉10部機組,告別所謂「全廠火力全開」時代。目前台中電廠正在推動新增燃氣機組計畫,只要第1部機組2025年上線,台電將在2026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 台電續指,中火2部燃氣機組在2026年完全運轉發電後,中火將採取「2氣6煤」的運轉模式,屆時空污排放可進一步降為近8000公噸,比目前排放量再降低近4成。 台電表示,綠能持續發展,也為擴大減煤提供助力,台電系統發購電量中,綠能佔比2017年4.9%,去年增為8.6%,燃煤發電占比則從39.2%,去年降為34.8%。去年底風力發電出力首次突破100萬瓩,風光合計突破600萬瓩,佔比超過2成,在冬季空污季中為減用燃煤機組,提供強力的奧援。
廖家寧 2023-05-01
高虹安「不當兼職」 資策會:涉違反勞雇契約

高虹安「不當兼職」 資策會:涉違反勞雇契約

經調查後已確定高虹安(見圖)在資策會任職時兼職無報備。(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在資策會時兼職一事,資策會今(18日)在立法院經委會上指出高虹安無報備,利用資策會資源,卻去幫別的公司作事的行為,為「不當兼職」,不被允許;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此種作為「不妥適」。 立委賴瑞隆質詢,高虹安在履歷上明示自己是科智公司的業務處處長,那麼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時還去科智兼職是否有報備?領雙薪是否有違法問題?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答詢,調查後已確定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時去兼職無報備,而領資策會薪水、利用資策會資源,卻去幫別的公司作事的行為,有違反勞雇契約中債務不屢行的部分,如此狀況會依循法律途徑解決。 被問及對此案態度,王美花表示,若高當時仍是資策會全職員工,卻在未報備的情況下去科智公司就職,應是「不妥適」,後續將由資策會檢視雙方勞雇契約,釐清後若確認有不當狀況,應主張相關權利。 卓政宏進一步說明,就高留學部分,前3個學期都未事先報備,也沒有事後說明,是直到第4個學期才申請短期進修的辦法,主管都是在那時起才知道她要留學。至於是否有發現過去有相關案例,卓政宏表示,仍在全面清查中,但目前尚未看到相關案例。 立委林楚茵質詢,高虹安2018年才離開資策會,卻在2017年在職時以科智公司業務處處長身份出席公開場合,高虹安在職期間還兼職,資策會是否同意?是否有觸犯規定? 「從過去到現在,這個應該都是不允許的」,卓政宏表示,違反了勞資之間的契約,屬於「不當兼職」,基本上會採取法律動作,資策會有規定任何兼職都須報備,而這種兼職是不被允許。 林楚茵續問,另外拿公費出國留學、在資策會任職又去別的公司兼職,如此佔著公家資源壯大自己,簡直就是「吸血資策會大法」,資策會要如何杜絕此不良示範被後面的人有樣學樣?資策會還需要多少時間處理? 卓政宏則表示,會盡快處理,目前還在調查中並確認細節,但評估現在對此案的掌握度偏低,資策會內部比較難查到高在外面的行為,但「非常確定的是沒有報備,這裡面很多行為是不恰當的」,若要提起訴訟,就得先取得大量證據,這部分需要時間。 林楚茵也批評此案是人謀不臧的情形,那麼政風處要不要查?王美花回應,這部分會先由資策會先釐清,而非由經濟部先介入處理,若確實有此情事,將由資策會主張其相關權利。
廖家寧 2022-10-19
全國19處未退水皆在北市 基隆調回藍燈正常水情

全國19處未退水皆在北市 基隆調回藍燈正常水情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晨召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視訊工作會議。(經濟部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晨召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工作會議,指示水利署各單位與地方政府合作加速災後復原工作,全國積淹水183處,只剩台北市19處未退水;此外,宣布基隆調回藍色正常水情燈號 尼莎颱風雖然台灣南部海域通過,昨(16)日晚間解除颱風警報,但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仍然持續對桃園以北及宜蘭帶來豪大雨。 經濟部說明,統計至今日8點,全國曾積淹水183處,其中19處未退水,19處皆在台北市 ;164處已退水,包含北市84處、新北市62處、桃園市2處、基隆市4處、宜蘭縣3處、花蓮縣9處。 停電3631戶,已修復3375戶,目前仍停電用256戶,包含宜蘭縣大同鄉190戶,預計17日23點可修復;新北汐止伯爵山莊66戶,待土石流清除,預計18日可修復)。 減壓供水戶數73戶,皆在台東縣海端鄉,預計17日17時修復。 王美花指示各單位持續與地方政府保持聯繫合作,加速完成災情復原工作,確保各項水電維生設施安全,讓民眾儘早恢復正常生活,並請水利署持續掌握降雨變化,即時發布淹水、水位及水庫放水警戒,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基隆地區持續降雨,基隆河川流穩定,新山水庫蓄水率已達8成以上並持續上升,會中決定將基隆地區(含新北汐止)水情燈號由綠燈調整為水情正常。 目前仍然還是防汛期,請水利署持續守視氣象,超前部署整備,即時應變;各水庫也請參考石門水庫這次高水位操作經驗,掌握每次降雨機會,努力多蓄存水量在水庫中,以利後續枯水季水資源調配使用。
廖家寧 2022-10-17
曾辯資策會是私法人 高虹安自打臉

曾辯資策會是私法人 高虹安自打臉

高虹安曾稱資策會是「私法人」,不受立法院監督。然而,經濟部工業局日前收到高虹安行文要求提供由資策會執行的數項計畫資料。(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上月曾批評立院民進黨團調閱高在資策會任職資料是違法擴權,並稱資策會是「私法人」,不受立法院監督。然而,經濟部工業局本月4日卻收到高虹安行文,要求提供由資策會執行的數項計畫資料,高虹安此舉與其先前說法互相矛盾。 高虹安近來陷論文侵權風波,被控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拿公帑成就個人博士學位。針對立院民進黨團調閱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資料一事,高虹安辯駁,資策會員工非公務員,資策會受政府捐助比例未超過一半,是一個政府出資比低於5成的財團法人,因此民進黨團沒有權力直接向資策會行文,資策會也沒有義務回答民進黨團。 然而,工業局本月4日收到高虹安立委辦公室行文,高虹安公文中要求工業處提供3項由資策會執行的計畫資料,包含計畫申請書、核定本,及結案審查會議記錄等,以供問政所需。 3項計畫分別為「實境體感創新應用推動計畫」、「資訊產業數位創新推動計畫」、「智慧內容創新應用發展計畫」,皆由工業局主管、委託資策會執行研究、辦理。 另外,資策會本月5日收到民眾黨團行文,要求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出席由民眾黨團召開的記者會,公開說明高虹安論文研究案。 當時經濟部官員就曾反駁高虹安的說法,指出資策會每年使用的預算來源,絕大多數來自政府;另高虹安當年資策會研究計畫的經費,更是全數由經濟部預算補助。
廖家寧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