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的苦果?南韓經濟大倒退

通膨、升息、半導體出口表現疲軟皆衝擊南韓經濟。(法新社)

韓GDP縮水8% 創1998後最大跌幅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南韓2022年GDP縮水8%,超越1998年負成長6.9%、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後暴跌9.9%的水準,使南韓繼2019年後,排名再次跌出全球前10大經濟體,該國央行近期更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原先的1.6%下修至1.4%,顯示南韓經濟正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受通膨影響,南韓央行大舉升息衝擊該國房市,去年南韓房價平均下滑18.63%,跌幅近2成,首爾地區還有部分公寓的跌幅達3~4成,南韓房價跌勢持續,但房貸利率也跟著飆升,導致今年首季購屋人數僅6.8萬人,創下2010年統計以來同期成交量的新低。

不少學者認為,南韓經濟現況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類似,甚至可能更糟,預期至少要等到2024年後才有機會好轉;至於房市低迷的景況恐將持續到今年底。該國中央銀行日前透露,儘管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降至2.3%,但預期未來幾個月有可能再反彈至3%以上,若南韓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恐使該國經濟再次承壓。

升息導致房貸飆升,南韓去年房價平均跌幅近2成,但房價下跌,苦的仍是買不起房的年輕人。(路透)

韓房價狂跌 全租房亂象多

過去南韓房價年年飆升,因此不少人會選擇租房,而在南韓的租屋市場中,又可分為「月租房」或「全租房」,前者與台灣租房需預先給房東1~2個月的房租當作押金的情況稍有不同,南韓的房屋押金(當地稱保證金)通常是月租費的8~50倍以上,房東大多以500萬韓元(約台幣12萬)作為起跳價,保證金給的越多,房客越有機會壓低月租費。

全租房則是南韓特有的租房文化,房客需一次拿出上百萬台幣,相當於該房屋在市場行情的3~8成金額,租客在居住期間除了水、電、管理費,押金在退租時可全數拿回,房東也能在合約期間將押金拿去做投資,因為南韓房市維持了很長一段多頭榮景,不少房東會選擇繼續將資金投入房市,以獲取更多報酬。

由於全租房不受利率影響,看似比買房更划算,退租後還能拿回全數押金,等於免繳房租,也讓這種特殊的租屋方式在房價大漲時蔚為風潮,但隨著房市崩跌,有房東因投資慘賠、周轉失靈而捲款潛逃,導致房客拿不回或僅拿回部分押金,還得另尋住處,損失相當慘重,全租房暴雷目前已逐漸成為南韓房地產危機下另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由於首爾地區租金高昂,除了全租房,有些租屋族會選擇半地下屋來減輕房租壓力。(美聯社)

半導體出口衰退 三星Q2獲利減90%

不只房市危機四伏,由於終端市場對記憶體需求放緩加上晶片價格下跌,以及中國復甦不如預期、對中出口額驟降以及美中科技戰等,均使南韓出口承受巨大壓力,自去年10月以來,南韓的出口已連續10個月收黑,據《路透》調查,南韓8月份出口恐將再次下滑,南韓當局則表示,出口有望在10月恢復增長態勢。

過去曾是南韓重要經濟支柱的半導體產業表現疲軟,三星電子(Samsung)Q2獲利與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0%;SK海力士(SK Hynix)自去年Q4以來,營收也已連續3季呈現虧損。該國學者認為,南韓應發展半導體以外的產業,增強企業的出口能力,像是2023上半年南韓的汽車出口額就飆升近50%,創下歷史新高。

半導體向來是支撐南韓經濟的重要命脈,記憶體價格崩跌衝擊三星、SK海力士的營運。(彭博)

韓強化美日同盟 盼突破經濟重圍

金融海嘯過後,儘管南韓2009年GDP暴跌9.9%,但隔年隨即實現強勁的反彈,2010、2011年GDP分別成長21.2%、9.5%,但此次受半導體產業寒冬影響,經濟恐難以像過去一樣在短期內大幅反彈。

由於南韓與台灣一樣,屬於出口導向型國家,經濟相當仰賴貿易,因此更容易受到他國影響,有鑑於國內景氣持續低迷,以往單靠半導體產業、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作法似乎已行不通,再加上美中角力、俄烏戰、極端氣候、國際油價波動等不確定因素,南韓總統尹錫悅一改過去文在寅執政時期的親中路線,外交策略轉為積極強化與美國同盟合作,並修復與日本的關係,重啟睽違12年的穿梭外交、恢復貿易往來。

另外,尹錫悅於8月15日南韓光復節宣布特赦2716人,其中包含多名政商界巨擘,這已是尹錫悅上任後,發布的第3次總統特赦令,顯然,如何重振國家經濟已成為南韓當局的首要目標。

尹錫悅對內特赦政商界巨頭,對外降低對中國依賴,積極強化美日韓同盟。(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