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蔡英文開創台美合作新局

貝國準備隆重軍禮,並邀請蔡總統校閱裡兵。(記者陳昀攝)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引發中國威脅連連。紐約時報二日撰文評論,蔡英文開創出與美國前所未有的緊密關係,取得武器承諾的同時也穩固非官方的支持,她任內周旋在美中兩大民主和威權強國之間,拓展台灣對外關係,鞏固了台灣地位。

文中指出,以謹慎著稱的蔡英文,此行是以一位國際重要領導者的身分出訪。處於美中劇烈分歧的核心位置,她引領台灣周旋於兩大對台灣議題立場相互矛盾的強國之間。她就任以來與美國建立密切關係,面對中國日益好戰的姿態,她在加強防禦的同時,努力不與其公開對抗。據兩名曾與蔡英文共事的人士轉述,她私下認為,台灣總統這個職務像是「在走鋼索」。

紐時說,蔡英文預計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但此舉並非為了取得外交突破,而是為了在當前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愈來愈嚴重之際,蔡英文必須鞏固「台灣在美國領導者心目中的地位」。

「美國優先政策研究所」中國政策項目主任葉望輝指出,蔡英文在美國人心目中,已經是「可靠的對話者」,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如此,中國的政宣操作很難將她描繪成「瘋狂攻擊中國的機器人」。

曾為蔡英文起草演講稿的張之豪說︰「她想要push(推動)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立場,但push到最積極(的程度),也不會讓美國人失去對她的信任。」

蔡總統即將卸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向紐時表示,「我想美國會想念她」,但問題是中國的想法是否也如此,或者會因下任執政者而行事變得不夠謹慎,是未來的一個問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