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和平協議無法逃過被改造命運

杜正勝:台灣如和中國簽和平協議 也無法逃過被征服改造命運

中研院院士杜正勝表示,若台灣和中國統一,即使簽署和平協議,台灣也會面臨同樣命運,並評估中國屆時對台施行策略最重要即思想改造。(本報合成)

中研院院士杜正勝表示,若台灣和中國統一,即使簽署和平協議,台灣也會面臨同樣命運,並評估中國屆時對台施行策略最重要即思想改造。(合成)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如何「征服」他國,讓他國與漢以外民族也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杜正勝透過史學方法分析爬梳中國擴張模式的3步驟,分別是「征服」、「治理」、「文化改造」,杜正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正用這些步驟對待維吾爾族、藏人,若台灣和中國統一,即使簽署和平協議,台灣也會面臨同樣命運,並評估中國屆時對台施行策略最重要即思想改造。

隨著中國崛起,中國最愛對外宣傳強國觀,不過對於中國的本質為何、「中國」整體觀念如何形成,學界有諸多討論。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杜正勝於中研院史語所期刊《古今論衡》發表重磅論文「中國的形成」,透過史學方法釐清「中國」概念演變,並對揭示中國本質有嚴謹並深刻的論述,包含中國脫離城邦年代後,自秦朝開始所採取的擴張模式,會先透過軍事征服占有其地,接著設官治民,並且讓中國本地人遷徙取代原居住於當地的住民。

文化改造更是重中之重,透過文化改造方式,讓當地居民都成為「中國人」,而軍事征服到文化改造也是中國擴張模式;杜正勝說,人類觀念、思想都可經改造,經兩代、三代後,居民就會遺忘自身原有的歷史。

杜正勝說,以近代史而言,清帝國時滿州人採多民族統治,維持其他民族原有的治理方式與宗教文化習俗,改朝換代為漢人統治後,漢人的「征服、治理、文化改造」捲土而來,也因此目前中共對西藏、新疆、蒙古也採同方式,對藏人、維吾爾族治理模式已是國際公認種族滅絕方式,「這是漢人政權統治的本質。」

杜正勝表示,台灣未來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面臨實質統一也無法逃過「征服、治理、改造」命運,台灣原住民經幾百年漢人統治已邊緣化,例如過去國民黨統治時期,原住民族姓名都用漢人名,語言也瀕臨滅絕,是民進黨執政後,才將原民語言列為官方語言之一,台灣社會仍以漢人為底,但若中國統一台灣,所有台灣人(包含1949年才來台的新住民)都一定必須接受思想改造,徹底除去西方民主與自由思想外,屆時台灣的統治者是中國選出的本地魁儡,或採香港模式,由中國派員管理。

杜正勝指出,很多西方國家和中國來往,都會誤以為中國會和他國平等來往,但爬梳歷史就可知道,中國向來都只有以帝王為中心、高高在上的天下觀,並沒有平起平坐的世界觀,隨著中國富有,現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各種戰術都是要達成「東(中)升西降」的戰略目標,也就是未來所有世界的遊戲規則都要由中國制定,「中國若富強,就不會把外國當成平等國家對待,西方國家若跟中國打交道,不可缺此認知。」

杜正勝,〈中國是怎麼形成的?〉,《古今論衡》第39期。

https://www1.ihp.sinica.edu.tw/Publi....../Disquisition/1152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