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擋疫苗爭議 陳時中列12點闢謠

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飽受在野黨以防疫相關施政抹黑、攻擊。(資料照)

 

疫苗相關謠言最多 團隊整理12件在野黨最常抹黑、攻擊事件 予以澄清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投入今年市長選舉後,遭受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在野黨瘋狂抹黑、造謠並以此攻擊;陳時中競選團隊整理十二件最常被提出來的謠言並澄清,以疫苗相關的謠言最多。

阻擋我採購BNT疫苗的是中國

日前遭抹黑最兇的是「擋慈濟疫苗採購」;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指出,政府不可能、也不會阻擋疫苗,且因武漢肺炎疫苗剛被研發出來,都是沒有藥證的緊急使用授權藥物,疫苗原廠只和政府單位談、由政府做擔保,真正阻擋我國採購BNT疫苗的是中國。

競辦指出,各國紛紛捐贈我國疫苗、且企業團體表達願意捐贈疫苗後,政府就全力協助透過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和慈濟多方簽約,與疾管署訂立捐贈契約,無償捐贈政府。慈濟也二度表聲明,感謝政府在各項申購流程上依法協助,證實沒有擋疫苗。

疫苗公文保存30年 非保密30年

另外,對於國民黨抹黑「疫苗合約保密卅年」,陳時中競辦指出,那是「公文保存卅年」,而非「保密卅年」,任何國際新藥上市價格大多是保密的,例如高端需保密五年、Novavax保密七年、BNT保密十年,合約規定年限一到就可以解密,不用拖延到卅年。而採購疫苗都須簽保密條款才能買到,台灣也須遵守,否則履行條約不良的國家會影響未來採購疫苗。

為高端擋BNT疫苗? 無稽之談

另一個近期最常被抹黑的是國產高端疫苗,國民黨等在野黨抹黑「為高端擋BNT疫苗」,陳時中競辦痛批,這根本無稽之談,並指出疫苗是戰略物資,有能力的國家才有辦法支持國產疫苗的研發,而世界衛生組織希望發展次單位蛋白疫苗,從全世界一五○個廠商中只挑出四支疫苗,我國產高端疫苗就是其中一個。

陳時中競辦也指出,國產疫苗研發期間也受到國民黨支持,特別是立委蔣萬安等人不但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將受試人數從三千人降低到五百到六百人,還要求多給國產疫苗一些獎勵金,結果現在為了選舉又在抹黑疫苗。

另外,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日前參加救國團抗議遊行,還稱「是我祖父經國先生一手創建」;陳時中競選辦公室總幹事吳思瑤批評,當時成立的是「中國反共青年救國團」,如今蔣萬安反共的立場在哪?國民黨和蔣萬安的反共意識還存不存在?遊行中還發現反獨促統、五星旗出現在隊伍中,蔣萬安是否認同這些人的主張?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選總部昨公布防疫12問懶人包,競選總幹事吳思瑤(中)、發言人羅浚晅(左)、莊均緯(右)等人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選總部昨公布防疫12問懶人包,競選總幹事吳思瑤(中)、發言人羅浚晅(左)、莊均緯(右)等人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