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打造台灣成更強韌的國家

蔡英文近三次國慶演說的比較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發表國慶演說,強調在任期的最後,把中華民國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針對兩岸關係,總統期待,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 願與北京尋找台海和平穩定方法

蔡英文說,疫後的世界秩序正在劇烈的變化。目前,歐美各國正苦於通貨膨脹,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台灣的通膨,雖然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但我們仍須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的變局。蔡英文強調,未來的兩年,在她任期的最後,我們不僅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立場,更要在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有關四個堅持,指的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

針對「民主韌性」,蔡英文認為,首要工作就是要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牢不可破的全民共識。其次,強化資訊的透明,以及錯假訊息的辨識。最後,就是要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與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

在提升國防戰力方面,蔡英文提到,建構能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的國軍,以及建立軍民整合的全面防衛動員能力,刻不容緩。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凝聚民心士氣,強化全民的防衛意識。「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一位國民,都是國家的守護者。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歷經七十三年的共同生活與發展,已凝聚了強大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就是捍衛主權,以及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一點,我們沒有妥協的空間。

蔡認為,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的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北京當局不要因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可以妥協,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她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我們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的緊張情勢。

111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蔡英文總統在大會上發表談話。(記者廖振輝攝)

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蔡英文總統在大會上發表談話。(記者廖振輝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