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壞消息」各國領袖譴責攻擊

安倍再見

安倍再見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令全球各國領袖震驚,紛紛表達哀悼與譴責,美國總統拜登八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我的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感到「震驚、憤怒和極為悲傷」,「這是對日本、也對所有認識他的人而言的悲劇」。

拜登回憶他在副總統任內訪問東京、在華府歡迎安倍到訪等往事,表示「有榮幸曾經與安倍首相密切共事」,他稱讚安倍是美日聯盟、以及兩國人民友誼的捍衛者,「他的自由與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將持續長久」。拜登表示「在此悲痛時刻,美國與日本站在一起,我對他的家人致上最深的哀悼。」

印度哀悼一天 政府機關下半旗

印度總理莫迪宣佈九日全國為安倍遇刺身亡哀悼一天、政府機關下半旗、不舉辦歡慶活動,以示對安倍「最深的敬意」。英國首相強森在推特用英、日雙語發文,稱對安倍的攻擊「卑劣」,「令人感到十分震驚、難過」。

德國、法國、瑞典、西班牙、土耳其、澳洲、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多國領袖也聲明致哀、譴責攻擊。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日本失去了一名一生為國奉獻、致力於確保世界秩序的偉大首相」;德國總理蕭茲說,「震驚與深感悲傷」。南韓總統尹錫悅向安倍遺孀安倍昭惠發唁電,表達深切哀悼,並指槍擊事件「是絕不能容忍的犯罪行為」。

俄羅斯總統普廷也發唁電,表示安倍是「傑出的政治家」。中國駐日使館以簡短六十九字聲明表示哀悼,指安倍任內「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做出了貢獻」。

安倍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六年當選總統後第一個會面的外國領袖,川普八日兩度發聲明,表示安倍「是我的、更重要的是美國的真朋友」,安倍遇刺身亡「實在是對全世界的壞消息」,「他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人…再不會有像他這樣的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宣布安倍的死訊時,數度哽咽。(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宣布安倍的死訊時,數度哽咽。(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