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228英靈 台灣基進促嘉市中正路改名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昨天在嘉義車站站前廣場,佈置白布條靈堂哀悼228先賢。(記者丁偉杰攝)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昨天在嘉義車站站前廣場,佈置白布條靈堂哀悼228先賢。(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74年前爆發「228事件」,國民政府軍隊在嘉義車站前接連3波槍決嘉義地區知名畫家陳澄波等16位本土菁英,史稱「3月屠殺」,台灣基進嘉義黨部昨在站前廣場佈置白布條哀悼先賢,呼籲嘉義市政府正視轉型正義,力促嘉義車站成為「不義遺址」,並把站前對面的中正路名稱改掉。對此,市府回應「尊重人人有主張、發表意見的自由」。

市府︰尊重發表意見自由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與嘉義地區多位大學生志工昨上午在站前廣場召開記者會,並拉起白布條佈置靈堂對聯,橫批為「改路名祭英靈」、左右聯分別為「 本土菁英不長命」、「獨裁惡名遺百年」 ,向228受難者表達追思悼念。

促嘉義車站列「不義遺址」

翁渙瑤說,嘉義車站在74年前為國民黨政府用來屠殺台灣人的刑場,許多老一輩嘉義人對當時情景都還歷歷在目,嘉義黨部去年4月提出嘉義車站應列「不義遺址」,讓後人瞭解這段歷史。

翁渙瑤表示,當初下令槍決的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其名字如今成為路名,正對著嘉義車站,如此衝突景象,讓受難者家屬情何以堪,也是對有「民主聖地」稱號的嘉市最大諷刺,疾呼轉型正義應從路名開始,改掉中正路名。

民團今於車站辦追思活動

此外,嘉市公民團體桃山人文館及受難者遺族等,今天上午10點半將在嘉義車站歷史現場舉行「諸羅天光」系列活動「台灣魂—寧鳴而生」,哀悼追思為公義和平而受難的前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