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處228不義遺址 湯德章公園標示揭牌

228受難律師湯德章遭槍決行刑地點,設置台南第1塊228不義遺址紀念標示。 (記者洪瑞琴攝)

 

逝世77週年追思會 日本故鄉市長、後代也來獻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若一定要有罪人,那就我一人已足夠」,二二八烈士湯德章赴義前的遺言,刻在台南第一塊二二八「不義遺址」紀念標示。昨日揭牌儀式,各界感念其英勇精神,為台灣民主留下青史。

赴義前「遺言」刻在紀念標示上

昨日是二二八受難律師湯德章逝世七十七週年,台南市府與湯德章紀念協會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會。市長黃偉哲表示,不僅是追思湯德章,更希望自由民主人權種子繼續發芽茁壯,市府將協助人權教育推廣,讓更多年輕一代認識湯德章,以及許多前輩努力的民主奮鬥歷程。

播映《尋找湯德章》紀錄片

百餘位民眾及民代參與追思會,眾人別上「我是湯德章」徽章,先自二二八紀念館出發繞行圓環進入會場,默哀致意及向湯德章銅像獻花;會場播映金馬獎導演黃銘正、連禎惠花費五年拍攝《尋找湯德章》紀錄片片段,金曲歌王謝銘祐也首度獻唱為電影譜寫的《我是誰》, 共同表達崇敬之意。

湯德章父親坂井德藏故鄉日本熊本縣宇土市長元松茂樹也首度率團包括,議員與坂井後代共四十人參與。元松茂樹表示,湯德章事蹟令人尊重,來台南見證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在湯德章銅像前獻花,完成多年來的願望,內心十分感動。

為紀念湯德章律師捨己成仁精神,市府於二○一四年將湯德章殉難日三月十三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除供世人省思自由民主意義與價值,同時也深刻紀念湯德章律師為理念、為台灣而犧牲生命的事蹟。

文化局表示,適逢紀念日訂定十週年,台南第一處二二八不義遺址位於湯律師受難場址原民生綠園(現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具歷史意義。不義遺址標示系統由市府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也是博物館首波設立五處不義遺址之一,讓大眾認識在地威權歷史與政治受難者的故事,喚起世人對人權議題、白色恐怖歷史及轉型正義的關注。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四)、日本熊本縣宇土市長元松茂樹(前排左五)等人在湯德章紀念銅像前合影。(記者洪瑞琴攝)

二二八受難律師湯德章遭槍決行刑地點,設置台南第一塊不義遺址紀念標示。 (記者洪瑞琴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