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就職演說:台灣不只是朋友

副總統賴清德(左邊綠色柱子旁)任特使出席貝尼亞就職典禮,貝尼亞在就職演說中大篇幅談及台灣。(特派記者陳昀攝)

 

〔特派記者陳昀/隨行採訪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當地時間十五日上午出席巴拉圭共和國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與各國政要同台。台灣不僅是貝尼亞就職演說時第一個談及的國家,也篇幅最大;貝尼亞說,台灣不只是朋友,未來他會以兄弟情誼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關係。貝尼亞十四日會晤賴清德時,強調他率領的政府一定會與中華民國台灣維持邦交、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最先最大篇幅 提及台巴兄弟情

貝尼亞伉儷進場後,向兩旁民眾揮手致意,獲得熱情回應,演唱國歌後,貝尼亞在國會議長歐斐拉監誓下,就任巴拉圭總統。現場鳴放二十一響禮砲,並有軍機飛越觀禮台上空向新任元首致敬。

貝尼亞演說除了介紹賴清德與各國代表,首先提及的國家就是台灣,篇幅也是最大。他說,我們將以地緣政治視野建立聯盟及合作,尋求衡平的協議。巴拉圭以友誼及合作精神與中華民國(台灣)等具有深刻感情的國家來往即為明證,且彼此之間非僅以盟友而是以兄弟之邦相對。

賴清德訪團在當地時間十四日抵達巴國,先是前往總統府會晤在任最後一天的總統阿布鐸,再到總統官邸與貝尼亞會面,緊接著午宴巴國參議院暨國會議長歐斐拉。根據總統府釋出影片,賴特別準備禮物給阿布鐸及夫人,雙方熱絡合影;貝尼亞更主動擁抱賴並表示:「Welcome!Good to see you!」

賴清德在國會議長午宴及晚間僑宴都提及與阿布鐸、貝尼亞會面情形。賴表示,阿布鐸重申,他在國際上支持台灣,是堅定地認為雙方友好的邦交關係不是利益交換,而是雙方共同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據轉述,阿布鐸說,相信在貝尼亞領導下,兩國邦交會持續茁壯。

賴清德說,貝尼亞強調,他率領的政府一定繼續和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持續維持邦交,深化合作關係,話題也觸及未來兩國各項合作計畫的探討,相信未來兩國邦誼一定更鞏固、合作關係更深入,希望巴國參眾兩院支持,也期待各界僑領一起投入。

與會人士表示,陪同貝尼亞會見的新內閣包含府秘書長、外交部長、財政部長等,貝尼亞說自己是台灣的粉絲,台灣是巴拉圭邁向國家建設發展最好的模範,台灣經驗足以讓巴國借鏡,貝尼亞也與賴副總統針對實質的人才培訓、經貿往來等合作展開交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