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顧慮中國到抗衡中國 印度大步前進東南亞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左)6月19日在新德里會見來訪的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Phan Van Giang,右),談論加強兩國防務合作。(歐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14日報導,印度逐漸改變對東南亞地區的戰略考量,正大步擴大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將有助於東南亞國家對抗中國的主導地位。

據報導,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副會長潘特(Harsh V. Pant)表示,印度在東南亞確實愈發雄心勃勃,與該地區的關係也從過去的「猶豫不決、沉默寡言」,變得「更有力、更坦率」。

印度與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關係,是促使新德里當局從戰略上加強自身影響力的原因,因為新德里現在認為,他們在東南亞的謹慎態度,並未換來中國在拉達克邊界問題上的「讓步」。在印中關係達到「某種意義的正常狀態」之前,新德里別無選擇,只能加強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長尾賢表示,印度6月將國造飛彈護衛艦「克爾潘號」(INS Kirpan)贈送給越南,並協助培訓越南戰機飛行員和地勤人員,印度海軍艦艇也不斷訪問越南,就是兩國防務關係不斷加強的跡象。此外,越南現在也計畫向印度採購高超音速飛彈和地對空飛彈。

另一智庫「蘭德公司」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則說,印度「向東看」政策始於1991年,遠比中國日益自信的態度在東南亞地區帶來問題還要早,而莫迪2014年開始採行「向東行動」政策時,明顯就是為了應對逐漸尋求對外展現權勢的習近平治下的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