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

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

連中國發動戰爭要侵略台灣了,中國黨還不敢挺身反抗保護台灣人的安全。 所以說中國黨根本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全體台灣人的敵人。 柯粉的超譯天地   徐巧芯真誠實,知道自己面對中國可能不會站在台灣人這邊喲~~~ 整天說人網軍,結果叫她回答國民黨在面對戰爭時會不會吃裡扒外,把炮口對內 竟然回答不出來耶!!!!!!!! 這種人聽說是國民黨的年輕世代喲~不愧是馬英九團隊出身的,連自己都覺得自己面對中國有會直接站到中國那邊的機率 聽取民意???你覺得你現在在這邊答不出來,是還沒聽到民意????民意想要抗中妳不知道?????? 難怪文哲黨和時代力量現在表態親中表態得那麼用力,因為連國民黨都承認不一定會站在台灣自己人這邊,所以快點把亡國感嘲諷成芒果乾,黃白藍合流了~~~可喜可賀啊!!!! 核終女神徐巧芯~~~巧芯巧芯得第一~~~~~ -
Rober Wang 2021-10-10
國家語言發展法 為了更和諧與更團結的台灣

國家語言發展法 為了更和諧與更團結的台灣

立法院於本會期首度試行通譯服務。立委陳柏惟依法申請台語的同步口譯。(資料照)   陳金萬/第一屆凱達格蘭族巴賽語復振計畫主持人、第一、二屆總統府原轉會平埔族群北區委員   國防部長邱國正三度以語言就是交通的工具,大家共用同一種工具,溝通會比較方便……云云。試圖說服陳放棄台語質詢。(資料照)     「國家語言發展法」(簡稱︰國語法)於二○一九年一月九日公佈。立法院於本會期首度試行通譯服務。立委陳柏惟依法申請台語的同步口譯,沒想到國防部長邱國正三度以語言就是交通的工具,大家共用同一種工具,溝通會比較方便……云云。試圖說服陳放棄台語質詢,說大家都懂的話才有效率。陳指責邱要反過來「教育」他,實在有夠鴨霸!結果「喜劇變悲劇」,雙方都動了氣,問題到底出在那呢? 我們先看一下,國語法第三、四條。本法所稱國家語言,指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主要用意是讓原住民各族(含平埔族群)的族語、客語和台語(閩南語)這些曾經遭受國家力量壓制而瀕臨危險的語言,獲得和華語(北京話)一樣平等發展的機會,才能在這片土地上自由的生長。這是陳一直要在各種場合鼓吹台語的原因;因為母語如果只能在私領域使用,而不能在公領域進行的話,那麼母語的消亡,就只是早晚的問題了。 其次,語言不只是交通的工具,也是文化的戴體、民族的靈魂、情感的橋樑和認同的所在。如果「語言只是一種溝通工具」,那麼我們現在就可以廢除中文和華語,大家都用英語文,讓台灣更國際化,更有競爭力不是很好嗎?如果大家認為華語文不應該廢除,那麼台灣其它的國家語言(簡稱︰國語)就應該讓它消失嗎?當然不行!這就是立法院為何要製定國語法的原因。 再說,今日華語在台的普及化,並不是自然形成的。它是犧牲一整個日語世代知識份子(包括原住民)的權益換來的,如果他們不能在國民黨政權來台的時候,順利的將日語文切換成華語文,那麼幾乎就註定了一生要抑鬱而終。父母叮嚀孩子在家跟長輩說話,要說母語才有禮貌。小孩一到學校,母語變成了方言。孩子說方言,老師要罰錢、打手心、罰跑操場,甚至要學生「掛狗牌」到教室後面罰站。這是多少台灣人成長過程中的悲傷記憶?難道現況無須作調整嗎? 可惜國語法公佈至今,已經超過二年半;但是,大部份的人包括媒體記者在內,還是習慣把華語當成國語的代名詞或唯一的國語,而不認為原住民語、客語和台語也是合法的國語或國語的一種。這種「華語至上」的觀念其實就是一種隱而未顯的「文化霸權」;否則,大家共用一種語言的結果,為何總是華語出線?其它國語+s就沒有相等的機會呢?邱也承認自己聽得懂台語,為何一定要力勸陳放棄說台語呢? 話說回來,當遊戲規則改變的時候,主客易位。陳變成了台語文化的強勢者,邱反成了台語文化的弱勢者。加上雙方的認知不同,邱的焦慮和不安就更加嚴重;因此,邱把陳的執意當成是一種不必要的堅持和挑釁。如果,陳能夠體貼、溫和一點,說台語的速度慢一點,最重要的是「理直氣不撞」。一旦陳對長者動了氣,別人就會認為他不尊重長者、仗勢欺人,最後有理也說不清了。 後現代文化理論認為,語言和符號是多義的。因此,互信的基礎是溝通的前提,沒有互信的溝通往往會變成爭執。這裡所講的互信是真正的彼此了解、彼此相信,而不是盲目的相信或是勉強的接受。如果邱願意跨出自己的族群邊界,嘗試去理解那些遭受政策打壓的語言之美,哪怕是說幾句簡單的問候語,就能夠打動那些推行語言平權的人的心,在爭取國防預算的時候更加地遊刃有餘。 九月廿七日的語言之爭證明了台灣內部的族群問題依然存在,也證實了國家語言發展法有勢在必行的需要;因為陳邱二人都沒有事前套招,也沒有助理幫忙先寫好劇本,完全是真性情的現場「演出」(有壓迫的地方就有反抗,有鏡頭的地方就有表演),才讓我們看清楚當下的語言文化問題,並提醒我們「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有其它的配套才行。陳的努力沒有白費,邱的反彈也沒有虛假,這絕對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現在距離國語法最後的生效日期(二○二二/○八/○一),還有十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讓各部會首長作準備,喔不!這不應該只是各部會首長備詢的事,而應該是全體國民語言文化交流、互相學習的事。國防部對於語言平權的看法應該與時俱進,主管機關文化部可以幫忙匯集資料、設立網路影音平台讓有需要的人隨時可以惡補一下。大家也應該為了更和諧與更團結的台灣,去學習各族群的國語+s,即使是幾句簡單的問候語也好。Maninakana (凱達格蘭族巴賽語:再見。告別時有邀請下次再來的意思,是不是很有溫度呢?) 參考資料︰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 國防部長報告並備詢(全長十一分二十一秒)(20+) 3Qi.tw 陳柏惟 | Facebook
陳金萬 2021-10-10
我對辛亥革命的異見

我對辛亥革命的異見

  一般說法是,辛亥革命成功而創建中華民國,才以十月十日為國慶日。這件事其實和台灣沒關係。台灣要以甚麼做國名,以那一天當國慶日,是台灣人的事。目前台灣因緣際會正好用中華民國當國名,以十月十日為國慶日,也是台灣人的事。如果中國認為這國名和國慶日是他們的專利,台灣使用有侵權之疑,那還他們就是。台灣可以另訂國名及國慶日。但所謂辛亥革命實在和台灣無關。 辛亥革命發生在一九一一年的中國,這場革命對抗的是大清帝國。那時台灣屬日本統治,除非以個人身分暗地參與,實不干日本人的事,當然更不會是台灣人的意志。中國舉辦他們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零週年大會」,要怎麼辦是他們的自由。而習近平發表所謂對台重要談話,在和台灣無關的議題和場合,對台灣說三道四,正好暴露他的無知、無聊、無恥、和無奈。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發表對台談話,會場布置完全沒有出現中華民國。(美聯社)       在台灣和辛亥革命有關的,只有流亡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習近平的談話,要國家統一,應該呼籲中國國民黨回歸祖國才是,而不是針對台灣人講些有的沒的。台灣人不會管中國這些是是非非,如果習近平能把吵吵鬧鬧的中國國民黨弄回去,讓台灣回復安寧,也算敦親睦鄰。 過去國民政府灌輸我們許多不正確的事情,譬如日治時代,台灣人實際參加的是「大東亞戰爭」,台灣兵有去南洋、去中國,但絕對不是和日本打戰,卻被告知參加的是「抗日戰爭」。現在中國又要把辛亥革命嫁接在我們身上。台灣人難道只能活在中國的框架中?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台文所碩士,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
蔣日盈 2021-10-10
濫用歷史的惡習

濫用歷史的惡習

中共老愛碎碎念「中國從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起,兩百多年來受盡西方帝國主義的羞辱和不公平對待」,給自己對外野蠻粗魯、霸凌鄰國的惡形惡狀,以及對內高壓統治的極權體制找藉口和理由,並定義國恥。歷史的帳翻不完:清兵入關滅明是否國恥?蒙古人滅宋是不是國恥? 九一一恐攻後,賓拉登在一段影片中得意非凡地說:「我們伊斯蘭教國家遭受這樣的待遇已經長達八十多年,飽受羞辱和輕蔑,我們子孫被殺害,鮮血流出,伊斯蘭的神聖性也被褻瀆。」 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當時,泰國並沒有抗議,是後來為了政權的需要才炮製「國恥論」,用民族(粹)主義向人民洗腦,發揮「選定創痛」的效果,以利於鞏固政權,尤其是軍方的地位。「以國恥論為養分的民族主義形塑了現代泰國的基本歷史觀」。 所以「國恥論」並非只有中共大肆渲染,許多國際廢柴也死抱著不放。反殖近百年,基本上已經沒有外部殖民的問題,反而是「內部殖民」方興未艾。中共迫使人民對過去歷史只能有一種觀點,刻意否認歷史的多元呈現。在中國,歷史不是客觀學術,而是政治工具、洗腦的清潔劑,必須為政治服務。這就是「歷史的濫用」。 被人民接受和認可的歷史一旦受到質疑,會讓人痛苦,但那是成熟的表現。近年來,愛爾蘭接受了歷史內容的巨大改變,因為愛爾蘭的經濟成功,充滿了自信,過去的受迫害心態已逐漸消失,把分歧對抗又各為其主的混亂歷史,修成完整複雜較為客觀的歷史,一些過去非常重視的迷思也消失了。 最不堪的是被曲解的歷史和被壓抑的證據,更糟糕的是完全錯誤的歷史。像是中共多年來一直宣稱抗日戰爭是中共打的,國軍躲在大西南。後來事實與證據太清楚,謊言無法繼續,只好老著臉皮承認抗戰是國府為主力的戰爭。習近平要在辛亥紀念日發言,我們且看他是否又要扭曲歷史。國共兩黨都有篡改歷史的怪僻,實在變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上午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他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圖擷取自網路)     台灣歷史教科書並沒有去中國化,只是順應國際史學界的「世界史」潮流,把台灣和中國都放在世界史的脈絡中呈現。這有什麼不對? 筆者呼籲國共兩黨尊重史實,誠實面對,希望能做到五不:一,不要把歷史當作政治的奴婢。二,不要剝奪歷史的主體性和獨立性。三,不要把歷史巫師化。四,不要讓歷史製造神話。五,不要濫用歷史,隱喻失意。尤其濫用歷史是漢人的悠久傳統,例如把台灣比做南明或鄭成功家族,忽略重大的細節與差異,都是離譜的謬誤。 (作者為中國問題觀察者)
林晚靜 2021-10-10
提醒拜登總統

提醒拜登總統

文明人與野蠻人最大的差異是:前者以理服人、也服於理,後者以力服人、也服於力。 文明國際已有愈來愈多的聲音,向憑肌肉以撒野為能事的習近平表白:今天的世界,已非在叢林法則下運作了,是該學文明人規矩的時候了!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拒絕向中國的威脅低頭,於去年八月三十日率領八十九人來台訪問,理由是「與台灣正常來往不需要其他國家來干涉」、「民主國家要互相幫助彼此」、「要支持其他正在為民主奮鬥或者受到強權威脅的國家」。 今年六月,日本率先全球,對亟需疫苗的台灣伸出援手(至今已捐贈台灣五次AZ疫苗),理由是:回報台灣人對二零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踴躍捐款。在去年曾獲得台灣捐贈防疫口罩與醫療物資的美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今年也紛紛回贈疫苗給台灣。 反之,二零零八年的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捐款中國共計八十八億台幣(比台灣捐贈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二百億日幣還多),卻換得今天中國軍機動不動大舉入侵台灣航空識別區,中國艦艇時不時在台灣週邊海域躍武揚威! 日本、美國、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的知恩圖報與中國的恩將仇報,恰成文明與野蠻的強烈對比! 美國總統拜登有鑒於近期共機擾台的頻率與規模變大,十月六日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過交談,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之後白宮發言人莎琪則重申美國立場是恪守「台灣關係法」下的對台承諾。 在此必須提醒拜登總統,不能太天真,把習近平的「同意遵守」全當真,忘了聽其言後更要觀其行的必要。別忘了他一夕之間把聯合國立案的「中英聯合聲明」視為「歷史文件」、「已不具現實意義」!別忘了他把香港一國兩制變不見的失信毀諾前科! 尊重異己、濟弱扶傾、信守承諾,是文明人的ABC!除非習近平能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已具備文明人該有的規矩,諸如停止霸凌台灣並歡迎台灣加入WHO、聯合國,關閉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拆除在南海島礁的所有「違章建築」,無異議接受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否則,相信習近平言出必行絕對不切實際!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10-10
《焦點評論》習近平的困境

《焦點評論》習近平的困境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針對台海情勢發表談話。習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我方事前研判的內容差距不大,北京試圖利用辛亥這個政治符碼,再度進行反獨促統的統戰喊話。(路透)   台灣雙十節慶前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針對台海情勢發表談話。習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我方事前研判的內容差距不大,北京試圖利用辛亥這個政治符碼,再度進行反獨促統的統戰喊話。 至於習所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則是針對美國及日本等國近年積極關注台海情勢,做出回應。北京軍事擾台在先,還想反干涉,更像是做賊喊捉賊的誑語。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是中國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制度的重大歷史變革。現在由專制更升級的中共帝國來紀念,這是本質的矛盾。已然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念辛亥卻完全忽視一九四九年前的國府統治時期,又是另一矛盾。 再者,當年就是因為來自海外的大量捐輸、外國政府的暗助,加上一波波內外策應的武裝暴動,方促成辛亥革命的成功。中國稱頌辛亥,卻又否定外來干涉,也是自我矛盾。有三大矛盾,還硬要紀念,只是更凸顯習近平此刻的困境。 中國十月以來共派一百五十架次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再度引發美國等民主國家的高度關切。根據國防部統計,共機前年三月首度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該年約十架次,去年襲擾約三百八十架次,今年截至十月上旬已超過六百架次。由時間看出,北京從去年利用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絕大多數國家無暇他顧之際,趁機擴大勢力範圍。除了台海外,東海、南海等都看見共軍升高騷擾跡象。 美國從去年更加強對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拜登總統今年上台後,積極尋求與民主盟邦的合作,日本、澳洲、英國及歐洲國家陸續跟進。過去鮮少對台海議題發言的日本政府,近年積極發聲,還力促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出呼籲台海和平與穩定的聲明。這是因為中國對外的軍事冒進,以台海作為第一島鏈的突破,已然危及日本等國的生存利益。 民主國家合力抗中,根源在習近平想以槍桿子去編織民族復興夢,作用力勢必導致反作用力,這是物理原理,也是社會基本的運作常規。習近平這套以軍事施壓的對台和統論,不是和平,對國際社會沒有說服性,反干涉,更像將責任外推以處理內部各種矛盾。台海情勢的升高,正反映中國的問題。
蘇永耀 2021-10-10
林肯的「民治民有民享」說的是今日西朝鮮?

林肯的「民治民有民享」說的是今日西朝鮮?

「西朝鮮」駐美大使秦剛(法新社檔案照)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西朝鮮駐美大使秦剛透過視訊出席美國智庫卡特中心和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聯合舉辦的線上座談會。這兩個機構都是美國的「擁抱熊貓派」,這兩個前總統下台後都曾親自或派家人下屬到西朝鮮「發大財」,對川普對華強硬政策使他們喪失了繼續發財的良機不滿,所以主動向秦剛拋出橄欖枝。 有這樣的機會,秦剛自然不會錯過。他表示,當前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的誤解、誤判加深,最根本是把美中關係定義為民主與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是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這種委過於人的說法,乃是戰狼本色。 但另一方面,秦剛也竭力展現「懷柔」的一面。他在會上說,中國自古以來有深厚的民本的基因,一千四百多年前就發明了科舉制,「是今天西方公務員制的鼻祖」。今天中國的人民民主是全過程的民主,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同人民在一起、一切為了人民,跟林肯所說「民有、民治、民享」是一樣的。 秦剛當然忘不了讚美習近平。他指出,目前的中國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曾長期在基層和地方任職,例如習近平十六歲就到西北農村當農民,五十四歲到國際大都市上海任市委書記,從層層歷練中體察到了民間疾苦聲,也得到了人民的愛戴、信任和擁護。 秦剛的這番發言,首先是背離基本事實。比如,他說科舉制「是西方公務員制的鼻祖」,就是典型的自說自話。西方的公務員制度是在近代化過程中形成的,是資本主義的產物。日本學者宮崎市定在《科舉史》中指出,科舉制度是中國社會與歐洲社會的一大差異,中國是政教合一的法王國家,科舉的政治色彩太濃,因而不是非常良心的制度。皇帝設置科舉是為了改變分權性質的封建遺風,打擊貴族勢力,加強中央集權,所以唐太宗才會看到進士的隊列感歎,「天下英雄盡入我穀中矣」。 又比如,習近平十六歲到延安當知青,並非心甘情願去的,而是作為「黑五類」子女,被迫服從毛澤東的「上山下鄉」政策。少年習近平受不了農村的苦,偷偷跑回北京,還一度被當做「盲流」關押。毛讓知青下鄉,是利用紅衛兵擊潰劉少奇、鄧小平的黨內官僚集團之後,「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傳統做法,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被荒廢與毀滅,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稱讚的。 其次,秦剛引用林肯的講話,卻並不理解林肯的真義,林肯說的「民治民有民享」都指向美國政治體制的核心,即代議制政府——政府是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政府不是人民的父母而是人民的服務者,人民也有權(甚至用手上的槍)推翻暴政。中國人何曾選舉過政府和最高領導人?就連只是在網上發幾句牢騷的網民,都會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逮捕和判刑。若是林肯來到中國,對中國體制的概括只能是「黨治黨有黨享」。 秦剛引用林肯的講話,向美帝示好,嚴重違背了中共的「四項基本原則」,若在鄧小平時代,他會成為「清除精神污染」運動中被清除的「精神污染」,也會成為「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典型的「資產階級自由化」人士。 秦剛的這番說法,也是跟習近平唱對台戲。二○一三年四月,中共中央發出「九號文件」,列出侵入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敵對「西方力量」分別是:西方憲政民主、人權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權利、司法獨立、新自由主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習近平氣勢洶洶地說,中國絕不「搞西方的那一套」,「西方的那一套」中當然包括林肯所說的「民治民有民享」。二○二一年七月,中共剛剛搞完百年大慶,又在北京召開高規格的「世界政黨大會」,習近平在視訊峰會時講話說,「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他還說,國際規則應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 換言之,美國和林肯不是中國學習的榜樣,中國模式可取代西方模式。對於不引用習語錄而引用林肯語錄的秦剛,中國外交部是不是應當召回國內、打入天牢?
余杰 2021-10-10
陳柏惟罷免案就是中共的超限戰

陳柏惟罷免案就是中共的超限戰

本來以為陳柏惟罷免案只是台灣政壇小打小鬧,不太搭理。 一不小心點到中國媒體網站搜狐,一頁裡高達6成的〝新聞〞是陳柏惟。 這麼大規模的洗版。或許新聞已非新聞,新聞是情報與指令中心。 再合併環球網的新聞,看起來他們與K黨的認知關鍵字是「台獨」,這與朱立倫當選時回覆中共賀電,有著相同關鍵字。 轉頭看國民黨,朱當選後開始窮盡全黨之力打擊一個台灣意識的小黨立委。 綜合簡中媒體行動,我個人認為,與其實說朱立倫/國民黨沒有輸的本錢,不如說:#這罷免案是中共在台的代理戰爭。 . 罷免「國防委員會」的泛綠立委,就是中共的超限戰。
謝昆霖 2021-10-09
習近平的臉怎麼了?

習近平的臉怎麼了?

  1.今天有國內外媒體要我分析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的講話,其實除了沒有新意外,沒有比之前想像中的對台強硬,也沒有如之前外傳會猛烈批評國際勢力介入台海,更沒有看出要擴大舉辦此紀念活動,所以是「四個沒有」。 2.但可以看出習近平的一個底層思維,就是對於清朝末年的百年國恥始終耿耿於懷。他今天說:「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3.當然,從中國的教育來說,中國人有這想法並不奇怪,但一個國家領導人時常將此掛在嘴邊就較為罕見;把台灣問題歸咎於清朝的衰敗,導致「甲午之戰」戰敗,難怪他那麼重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因為民族復興了就能收回台灣。 4.習近平2018年6月前往山東考察,特別前往威海的「劉公島」,該島在清末曾是北洋海軍的基地,但北洋在「甲午之戰」被日軍全滅;習巡視後強調「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十三億多中國人要發奮圖強」。 5.所以習近平上台後大搞「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大力推動南海擴島礁就在於此,但結果是前者兩項政策目前都失敗,南海島礁的高額維護費可能拖垮財政。 6.最近的內憂外患讓習近平看來憂心忡忡,眼皮浮腫,少了過去的意氣風發。特別是眼睛下有一道長長的彎形壓痕,看來是戴口罩留下的,但如此深的痕跡可能不是一般的口罩,而是特製的;而且痕跡未散,顯示在進入會場前他都戴著。 7.倘若真是如此,顯示習近平沒打疫苗,擔心被感染。因為目前全世界的疫苗都沒完成第三期實驗,都還有一定的風險。也難怪拜登都跑去歐洲了,習還不敢出國。 8.所以習近平今天根本不想參加這場會議,但因爲是110週年,也沒辦法。他現在根本沒時間管台灣問題,怎麼解決缺電才是當務之急。至於他演說中那些恐嚇台獨的話,國台辦從沒少講過,只是拿來照抄罷了。  
范世平 2021-10-09
中印戰爭不只為了邊界

中印戰爭不只為了邊界

  中共預計2025年前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興建27座水壩,印度或孟加拉用水飽受威脅。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中國和印度最近開始在高原上增兵,雙方軍力來到五萬,看來,戰爭又要開打。 中印戰爭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雙方火藥味稍稍緩解,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多次開會交涉,但是兩國仇恨難解,中印衝突,歷史糾葛相當複雜,四千公里邊界長期不明確,只是原因之一。 9月中,印度媒體再次報導:中印邊界戰火復燃,原因是解放軍有一百多人,無預警闖入北堪大哈省,9月底,兩國連續增加兵力,戰火再度引發國際關心。 印度在1947年獨立,中國正處在內戰狀態,到了1950年,中共在內戰中勝出,印度也向中共示好,不久,毛澤東即入侵西藏,但是印度也沒有反對,一直到1959年,西藏抗暴運動興起,達賴連夜出走,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獲印度庇護,兩國開始交惡,為了教訓印度,解放軍偷偷修築公路,1962年,對印度東北山區發動閃電戰,把印度打趴,並宣稱對藏南擁有主權,後來,印度視62年戰爭是印度奇恥大辱。 中共入侵印度,是由周恩來主導,印度總理尼赫魯對笑臉迎人的周恩來,素來很有好感,但是根據美國中情局解密文件說:「中共與印度交好,志在入侵西藏,這是一場偉大詐騙計劃」。 1979年中共在美國協助下,推動改革開放,經濟靠攏資本主義,三十年後,以強權崛起姿態橫掃亞洲,甚至包圍被視為印度內海的印度洋,這下子印度緊張了,中共對印度生存權的壓迫還不只如此,中共控制西藏後,開始在高原修建水壩,企圖把雅魯藏布江的水源導進中國內陸,如此一來,印度恆河及支流河川即可能乾渴,就如同越南和泰國的湄公河。 中國興建水壩阻斷印度生命線 中共預計在2025年會在雅魯藏布江上游興建27座水壩,而且從未向印度或孟加拉徵求同意,在湄公河上游建壩也是如此,過去,中共向泰國、越南宣稱水壩發電可供兩國使用,現在中國自己缺電,根本無法供電給越、泰兩國。 印度建國初期,崇拜不結盟主義,但是在中共威脅下,只能向俄羅斯及美國靠攏,中印邊界衝突的本質是:印度希望打一戰,消除歷史恥辱,並且制止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工程。 中共也有不能輸的壓力,因為流亡藏人加入印度高原部隊,志在復國,如果老共輸了,很可能造成西藏獨立運動更加團結擴張。 作者指出,中印邊界衝突的本質是:印度希望打一戰,消除歷史恥辱,並且制止中共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工程。示意圖/擷自半島電視台影片
洪博學 2021-10-09
KMT不知道「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

KMT不知道「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

  在經過一番激烈的廝殺後,被戲稱為「正常倫」的朱立倫以史上得票率與得票數都創新低的紀錄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後,原本各界期盼中國國民黨會在「正常倫」的領導下變得「正常」一點,但是卻萬萬沒想到這個黨已經病入膏肓,除了繼續在立法院上演霸佔、推倒發言台不讓行政官員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以及胡亂提案杯葛議事進行的鬧劇外,最近更傾全黨之力罷免在立法院只有一席之地的台灣基進黨立法委員陳柏惟,各種造謠抹黑的伎倆紛紛出籠,似乎非將陳柏惟打成全台第一大罪人否則絕不罷休。 只不過,中國國民黨派出來打陳柏惟的,一個是在台中可說是「黑到反金」的顏清標家族,猛打陳柏惟在當立委前交通事故趙濤後來已經與被害人和解的陳年往事,另一個則是以「兩代公務員」締造百億家產而聞名於世的台灣政壇首富連戰家族,猛打陳柏惟2020年存款就有441萬元,比立委法定薪資年收257萬1750元還高,質疑錢究竟是哪裡來,讓陳柏惟不禁感嘆:被指控「財富自由」還以為在開玩笑,還酸說「被連勝文辦公室質疑很有錢,感受真的很特殊。」(註1) 除了對陳柏惟這個小黨的立委窮追猛打,中國國民黨更把目標鎖定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說現在一碗蚵仔麵只要20元,狠批朱澤民不知民間疾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還再揪出朱澤民曾對滷肉飯、水餃漲價議題的「驚世回答」,並批評,即使這樣一個與世隔絕的極品政務官,在「傾聽民意」的蔡政府和蘇內閣中,仍然屹立不搖,過著舉世滔滔的幸福日子(註2)。過去在台灣一黨獨大專制、國庫通黨庫、窮奢極侈、享盡各種特權的中國國民黨,如今卻一副「苦民所苦」的慈悲救世主形象,真的頗有顏家罵人有前科、連家質疑別人錢太多的黑色幽默! 但是對中國國民黨來說,很不幸的是:在這個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網友們很快地就找到了朱澤民所說的20元麵線,在板橋龍興街、三重永福街等地都有賣,只不過這些麵線大多是沒有加料的清麵線,或是大腸、小腸麵線,並非「蚵仔麵線」(註3)。不過在台灣民間並沒有分的那麼清,無論有無加蚵仔都把這種勾芡煮成的麵線羹籠統地稱「蚵仔麵線」(註4),朱澤民的說法雖然不精確,但絕非憑空杜撰,而且更凸顯出他不但不是如王鴻薇所痛批的「不知民間疾苦」,而是自己真的曾吃過這種「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才會知道一碗只要20元。 當然,對於一向習慣高高在上、滿腦子只有「五千年優良中華文化」,鄙視台灣草根社會文化的中國國民黨政客而言,他們絕對不可能紆尊降貴的走入民間,更不可能去吃這種一碗只要20元「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才會對朱澤民的說法大驚小怪,想扮演「苦民所苦」的民代都演得不像! (註1)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008/2096718.htm (註2)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008/2096619.htm (註3)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007/2096603.htm (註4)https://pttcomic.com/c_chat/M.1630887302.A.067.html
海兒 2021-10-08
會不會是取死之道?

會不會是取死之道?

  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在立法院應詢,曾表示「台灣不做任何挑釁,我們絕對遵守不發第一擊」。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本月7日《中國時報》一篇頭版新聞,提到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應詢,曾表示「台灣不做任何挑釁,我們絕對遵守不發第一擊」。 邱部長這番話,是在強調空軍監控共機侵擾,必定嚴格自我節制。但他這「不發第一擊」,應也是所有軍種的共同戒律。因為這一理念,只怕已成為國防最高指導原則。 依據《自由時報》2019年2月23日報導,現任三軍統帥當時已公開表示,「在我們自己承受第一波的攻擊之後」,全世界的其他國家可以站出來對中國譴責施壓。既然已經準備承受第一波攻擊,然後等候世界公論主持正義,自然表示放棄先發制人選項「不發第一擊」。 前國防部長嚴德發,在任時也曾在立院表示,「但我們絕對不會發動第一擊」,而是寄望於他所稱重層嚇阻,並聲稱國軍能有效實踐「防衛固守」,不懼飛彈來襲。 「不發第一擊」違反軍事常識 當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即向他提出質詢。我方有無足夠能力實踐他所云防衛固守?承受中國「第一擊」後,有無能力再承受「第二擊」? 羅委員質詢,可謂切中要害,點出「不發第一擊」的致命危險性。如果第一擊即將國土打爛,全國亂成一團,台灣又將如何?台灣是否寧可冒此奇險,也要堅持「不發第一擊」? 極明顯的道理。「不發第一擊」是絕對違反制敵先機,以及阻敵蠢動軍事原理。不知當初是誰把這一理念,推銷給軍事素養大概有限,戰史所知恐也不多三軍統帥。 若做一國人不論有無軍事常識也均能理解說明,假定警政署長下令,警員追緝逃犯悍匪不准先發第一擊,以免招致使用警械過當指控,而必須待對方拔槍射擊始能開槍,如此則該署長此令能否見容於輿論,民代名嘴會不會群起而攻?誰能保證警察不致未及自衛已被打死? 然則為何「不發第一擊」國防原則,至今未見有份量知名人士提出嚴重質疑,儼然成為官方和民間共同接受的政治正確,即連海洋委員會主委說出一旦中國無人機進入領空「摧毀區」即「該開火就開火」,也似說了不該說的話,招來議論紛紛? 所謂「不發第一擊」違反軍事常識,其理甚明,若對國土狹小,欠缺縱深小國而言,更幾已是取死之道。 六日戰爭 以色列先發制人 1967年埃及壓迫聯合國派駐以埃緩衝區部隊撤離,有明顯發動滅國戰爭跡象,以色列即果斷先發制人,重創阿拉伯諸國聯軍,雙方最後以停火收場,是即歷史聞名所謂六日戰爭。 當時以國若也決定不發第一擊,任由對方從容發動攻擊,而寄望於世界諸國主持正義,只怕以色列這一國家即已從地表消失。 台灣地理環境和以色列大致相似,當國者應多想想六日戰爭的啟示。 退役中將帥化民,於2020年9月24日在《中國時報》發表〈被動還擊何苦大錢軍購〉一文,也討論不發第一擊這一議題。文中論點多數國人恐難認同。但他所稱「台灣聲稱被動還擊在政治是正確的,但軍事作戰是不利的」,倒確有道理在焉。 蔡政府團隊反覆強調不發第一擊,主要目的恐是意在安定美國之心,表示台方絕不魯莽啟戰,把美國拖下水,所以這一表態不失明智,避免美方滋生不必要疑慮。帥文所稱在政治上是正確的並未說錯。但所謂軍事作戰是不利,則並未點出這一理念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 要知軍人習於絕對服從命令,少有人能思考體認命令的真用意真精神,或可謂之頭腦比較死板,以致易被命令綁死而誤事。這也不獨台灣軍人如此。 所以,一旦戰爭來臨,縱使敵方攻勢已如箭在弦上,甚至已侵入台灣領海逼近台灣海岸,實際執行作戰任務將領,很可能仍囿於不發第一擊森嚴軍令,遲遲不敢採取果斷行動制敵機先,而全然陷於被動而置國於不可挽回險境。「不發第一擊」的可能結果,可不慮哉? 本文即以二次大戰一段往史,作為結尾。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時,麥克阿瑟已恢復現役,在菲律賓擔任總司令。他接得華府通知珍珠港被襲,美日已處於戰爭狀態,即該制敵機先,出動空軍轟炸日方新竹軍事機場,截擊日本海上運兵船團。但他全然未採取主動而失去寶貴時間,最後全數轟炸機被摧毀在地面。 麥帥號稱名將,何以面臨危機而有這一不夠果斷消極表現?其後史家分析,有可能是陸軍部發給他的指令,提到一旦戰爭爆發,「應讓日本先採取公然軍事行動」,亦即不發第一擊之意(應是意在釐清戰爭責任歸屬),而這一段話也擾亂了他的思維,動搖了他的意志。 史家這一解讀,是否正確固不可知,但也點出了「不發第一擊」的潛在危險性。 1967年以阿戰爭,以色列即果斷先發制人,重創阿拉伯諸國聯軍,雙方最後以停火收場,是即歷史聞名所謂六日戰爭。示意圖/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區,站在哭牆旁的以色列士兵(西牆的傘兵),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敏洪奎 2021-10-09
黑道挺惡罷  醫界挺3Q

黑道挺惡罷 醫界挺3Q

黑道挺惡罷 醫界挺3Q     醫師公會全聯會   醫界感謝陳柏惟立委為人民生命及健康權益的努力 -今天2021/10/08中午,醫師公會全聯會多位幹部由邱泰源理事長率領來到立法院陳柏惟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感謝陳委員長期關心人民的健康福址,包括: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周賢章、基層醫療協會林應然理事長、新北市醫師公會周慶明榮譽理事長、顏鴻順理事長、宜蘭縣醫師公會林旺枝理事長、全聯會趙堅副秘書長、羅浚晅副秘書長等。 -在擔任立委的期間,陳柏惟委員多次為了人民健康資源、醫事人員專業權益、以及醫療院所順利運作,在立法院質詢和爭取,其關懷人民的情懷,在陳委員精彩的質詢過程當中呈現無遺。-全國醫界都非常感謝陳委員為人民健康和生命權益的努力。 -因此,今日到國會辦公室向陳柏惟立委表示深切感謝之意,並給陳委員打氣及支持,更期盼陳委員能在立法院繼續為人民發聲,為生民立命!(容維、之軒)
小蚊哲 2021-10-09
內人忽然哭了起來!

內人忽然哭了起來!

近日觀看某政論節目,主持人視訊立委陳柏惟,提及他年輕時打賭博性電玩時被臨檢警察搜查且訊問一事,並問到陳父曾從事經營賭博事業的傳言是否屬實,陳柏惟略帶傷感地坦承確有其事。坐在一旁的內人忽然間輕輕啜泣起來,顯然這觸動了她一直隱藏在內心深處、不輕易對人談及的傷痛。 台灣在戰後百業蕭條,沒受過正規教育的丈人謀生不易,凡是能掙到錢養家活口的工作,只要不是作奸犯科、罪大惡極,他都咬牙去做。據內人描述,諸如送貨搬運工、養鴨、修理縫衣機的技工等他都做過,最後一項工作是經營製作賭具「四色牌」的違法地下工廠。 由於違法,警察經常上門臨檢,抓到了必須被拘留。內人內心刺痛的傷口便是,國、高中時,低著頭羞愧地到派出所探視被拘留的父親那場景,以及走出警局時,遇到的人經常投以異樣的眼神,彷彿利刃穿心般,烙下一輩子無法磨滅的傷疤。從國小到高中,父親職業欄總是空白,因為她不知如何下筆填寫;面對老師的百般質問,她選擇沉默。 對於這段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傷痛,內人極力隱藏,求學過程中對同學更是守口如瓶,連在我們交往階段的初期亦絕口不提,直到兩人認真論及婚嫁時才對筆者透漏,其內心煎熬之深且鉅,由此可見。 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像連勝文般,含著金湯匙出世;有更多的尋常老百姓每天辛苦工作,為的只是賺錢養家活口。身為子女的我們,無法選擇出身,也無法選擇父母的職業。製作一般牌具,在今日實屬正常職業,但在數十年前卻是非法,更何況是經營賭場。陳柏惟對父親早年的職業難以啟齒,卻被他人挖出來潑糞,作為罷免的理由,還必須勇敢面對,在鏡頭前親口承認,那份傷痛、羞愧與不孝感,常人難以體會,內人卻能感同身受,為之不捨! 國民黨傾全黨之力試圖罷免陳柏維,卻無法舉證他有虧於其立委職守或嚴重違背其競選承諾的行為,只能拿些造假訊息或其年輕時的犯錯紀錄,以及其長輩的職業進行人格謀殺,好讓顏寬恒復辟當立委,天理何在?! (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彰化師大附工前校長)
黃榮文 2021-10-09
振興券紙本超有感

振興券紙本超有感

筆者收到可以領振興券的簡訊,簡訊內容還特別寫下「為避免排隊等候,建議您可避開前三天取券」的字樣,真是足感心。筆者心想反正不急,就三天以後再來領券就好了。 昨天(八日)走在路上,看到高雄市政府的員工為民眾辦理兌換商圈夜市券,決定到超商去碰運氣看看,結果很快就領到振興券了,也立刻拿兩百元的振興券去兌換四百元的商圈夜市券。 先前在野黨抨擊政府不發現金來振興經濟,其心可議,原先筆者也納悶不是發現金更快嗎?可是當領到紙本振興券,真的超有感,也立即明白其間的道理了!因為各行各業為了要吸引消費者上門,都會推出紙本券或是數位券的優惠,試想:如果照在野黨說法拿現金消費的話,這些優惠還會存在嗎? 今年三倍券擬擴大為五倍券,但不少人建議「普發現金」。(資料照)     何況各地方政府可以針對振興券提出各種加碼優惠,讓振興券的效益變大。以高雄市來說,推出高雄券、商圈夜市券等,都是鼓勵在高雄消費,這樣對在疫情期間深受影響的店家來說,是可以得到立竿見影的的功效,並不是現金可以替代的。 所以筆者認為政府的做法是對的,也感謝政府的擇善固執,不隨在野黨起舞,才能讓振興經濟有感,讓店家和人民雙贏。 (作者曾任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徐嘉欣 2021-10-09
說真話乎?說假話乎?

說真話乎?說假話乎?

  (以下摘錄自我的回憶錄《小瘋人生》) 儘管我的教學有我自己的途徑與方法,但是在我剛進世新時,台灣還在軍事戒嚴時期,許多話是無法暢所欲言的。我第一年上課時,甚至還有軍訓教官親臨我的課堂,穿著軍服大辣辣坐在教室最後一排「旁聽」,他還告訴我說要來吸收知識。我印象極深刻,那一堂課是「中國近代史」,我正在講「尼布楚條約」,保證那位教官得不到什麼「知識」。 其實,不用教官親臨監聽,我知道那個時代的教室裡,都有「職業學生」在監聽老師的講課內容,定期回報。所以,剛進世新時,我在課堂上的講課,格外謹慎。 記得有一次,學生問我:「老師你贊成蒙古獨立嗎?」在那個時候,連贊成蒙古獨立都是「叛國」的。因為根據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憲法》,「蒙古共和國」(所謂「外蒙」)都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絕對不許主張「分裂國土」。 但是,既然學生這麼問了,我該怎麼回答?我反問學生:「你希望我說真話?還是假話?」 學生說:「當然希望老師說真話呀!」 我回答:「說真話,我不敢說!」 學生再問:「那如果說假話呢?」 我語句堅定地答:「說假話,我不會說!」 全班笑出來,那位學生也會心一笑:「老師,這樣我知道了!」 在軍事戒嚴之下,上課要不違背良心是很辛苦的。即使在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公眾場合說話仍要很謹慎,因為還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還有「刑法100條」的所謂「預備叛亂罪」會隨時降臨。(如1989年還有鄭南榕案、1991.5.9還有「獨台會」案,詳後) 又有一次我應邀去東海大學演講,談二二八事件。我搭台鐵自強號南下(當時還未有高鐵),不料自強號在半途「臨時停車」半小時,以致我延誤約20分鐘才到場。進場時,整個演講場(記得是在一個禮堂)已經爆滿,我深感歉疚。上台後,我立刻抓起麥克風向大家道歉:「實在抱歉,我遲到了!我沒想到我搭的自強號列車在半途忽然宣布『臨時停車』,這『臨時』一停,就停了半小時。不過比起『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臨時,就臨時了40年,應該還可以忍耐。」語出,哄堂大笑! 演講完後進行Q&A,一位學生傳了一張紙條問我:「老師,你贊成台灣獨立嗎?」 這個問題在當時還是很敏感,我該怎麼回答?我向全場宣讀這個問題,然後故意抓抓頭,徐徐回答:「這個嘛,要看什麼狀況,如果主張台灣獨立會被抓去槍斃的話,我不贊成台獨。」又是哄堂大笑。
李筱峰 2021-10-09
這就是代表國民黨的徐巧芯

這就是代表國民黨的徐巧芯

這就是代表國民黨年輕、理性的徐巧芯 上次她被問國民黨為什麼不隨主流民意抗中?她堅持國民黨必須堅持舔中,只要美國開始喜歡中國,國民黨就能執政了。 昨被問,若中國犯台,要與台灣同陣線抗中,還是指責民進黨?她居然還可以扯這麼一大堆。
曾韋禎 2021-10-09
是非對錯

是非對錯

  中國國民黨舉全黨之力罷免陳柏惟的運動,表面上看起來是政治的問題,甚至被窄化成陳個人的問題,實際上是法西斯政黨與白色恐怖文化的遺跡 。 這個黨從成立以來,道德墮落的不得了,黨的領袖充滿私慾,為了掌握權力不只犧牲一切,原則和理念只是遮羞布,沒有多元的思想、進步的文化,就是一個非常傳統中國醬缸哲學的政黨。 當這個黨要追殺一個人的時候,可以高舉最嚴格的道德大旗,強調自己是判斷是非對錯的最終裁決者,然後可以用全部的力量來打擊敵人。法西斯政黨都有這樣的特色,即使要進行種族屠殺,也都有高尚的道德理由,新疆集中營、二二八事件、屠殺猶太人等等,都是這種認為自己為是非價值的判斷者、高舉道德的大旗,其實只是為了維護自己權力空虛的領導者所犯下的罪行。 這個議題也是教育的問題,把整個事件的所有資訊放在一張紙上,用連勝文來質疑陳柏惟的金錢來源,用韓國瑜的車禍來質疑他的車禍,用顏家的黑道來質疑他的賭場出身,然後強調這是是非對錯。不知道那些平常重視年輕人教育的大德到底怎麼看? 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無法判斷,也發不出什麼聲音來,到底關心年輕人教育的態度是真?還是假?目的是什麼? 多嘴對我個人的生涯發展並不利,德國和日本都非常崇拜的IT大臣,我覺得不對的地方,批判起來也非常嚴厲,甚至講出「賞金獵人是資安弱智」這樣的話。我不是笨到說為了個人利益,不知道如何講話。而是人生在世的時間真的很短,很多事情為了是非對錯,在關鍵的時刻一定要出來講話!
李忠憲 2021-10-09
國民黨煽動社會罷免好立委

國民黨煽動社會罷免好立委

在台灣,你或許很常看到藍 / 綠兩大政黨的廝殺,也很常看到白藍合體跟隨粉紅一起合作攻擊台派,但這次卻罕見地看到藍營單獨去攻擊一個基進黨裡面的一個人 ? 而且除了國民黨全體動員,台中海線的地方勢力、家族勢力,也全部出動,要一起把陳柏惟這個,代表新世代台派價值觀的國會議員從此被抹煞、被去除,各種挖黑料跟抹黑不斷。 這對很多一直期待台灣能快點從過去黑金把持的政治生態脫離的年輕人,感到非常的危機感跟沮喪,也不了解,為什麼國民黨要煽動社會去罷免一個表現跟問政都比較好的立委,找一個相對差勁的國民黨政客來取而代之。 #國民黨一直希望台灣變爛的企圖太明顯 把台灣國產疫苗打到落水、阻止台灣國防採購、罷免台派國會議員、取笑台灣大使蕭美琴........ 國民黨跟藍營支持者,永遠不會停止他們攻擊台灣的腳步,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跟3Q站在一起,反地方惡霸、反鬥爭惡罷。    
抓到了!這梗很綠 2021-10-09
亨特拜登的複製畫價格超過畢卡索

亨特拜登的複製畫價格超過畢卡索

10/08/2021星期五 拜登的全國支持率低到只有38%,這是歷任總統在執政到這個階段最低的指數。但是你不見到主流媒體提一個字。記得川普時代,他的支持率多數都在41%-45%之間,但是媒體就天天提醒大家,川普的支持率低到不能再低。 這項十月初舉行的民調中,拜登的disapproval比例高達53%。這項民調還就各項議題做了不同的選項,拜登的表現都非常低劣,這包括在經濟方面,支持與反對是39%與55%之比。這都表現在物價高漲,(汽油零售價由川普時代每公升大約$2.5上升到將近四元。)以及通貨膨脹的隱憂。 邊界方面更不用說,更達到23% 與67%的比數。證明不管主流媒體如何的掩飾,大家都見到南面(不再有)邊界的危機。外交方面,阿富汗倉狂撤退等同投降,讓美國在全球顏面盡失,還損失了十多名士兵,及炸錯了當地十名無辜平民。所以在作為全國三軍總司令Commander-in-Chief的表現方面,也只有34%對58%的比數。(只是那34%可以證明還有一批民主黨的死忠,不論他做得多麼錯,都有人支持。) 至於拜登政府最引以為傲的新冠肺炎議題,他的支持率也是負數,45% 與49%之比。事實是,自從他上台,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已經遠遠超過川普任期內,而且他還是在承繼了川普交給他的疫苗之後就任。他怎麼解釋?而且每天不同的指令,都達不到應有的效果。現在就將責任推到共和黨的州長身上,雖然每一個州的死亡狀況根本沒有明顯區別。 此外,有關拜登是否誠實也是負數,44%說他誠實,半數說他不誠實。(這都是主流媒體每天造謠,幫他洗脫。否則這一項應當是100%對零。) 最後,這項由康涅狄克Quinnipiac University做的調查還發現,57%的人願意見到共和黨在下屆大選中奪回眾議院多數,只有44% 願意見到民主黨繼續佔領多數。這是相當大的差距。也是相當的好消息。   10/08/2021星期五 亨特拜登在洛杉磯的畫展於十月一日展開,在這之前就售出了五幅複製品,每一幅七萬五千美元。至於十月一日之後售出多少,就不再公布。 七萬五千元是亨特拜登畫展的最低售價。他的畫最高標價為五十萬元。以簽名複製品而言,這價格已經遠遠超出畢卡索,Renoir,狄加等著名畫家的複製印品的售價。 亨特拜登的畫展下一站原定下個月在紐約舉行,但據說因為有廉政律師調查其相關的利益衝突問題,已決定延至明年春天(二三月)舉行。 至於是誰聘請這些律師進行調查,當有記者問到這問題時,白宮發言人沙琪Jen Psaki回答不出來,就建議記者去問「畫廊主人」。(這不知道是第幾次,當沙琪回答不出問題時,叫記者去問其他人,其他單位。) 這項畫展的洛杉磯的開幕儀式有二百名嘉賓出席,而亨特拜登自己出席已經引起有關利益衝突的討論。其中一名嘉賓更是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也是拜登提名的駐印度大使人選,也被批評是藉公務人員推銷其作品的嫌疑。(下:亨特拜登跟他的畫。) 沙琪在被問到這問題時的回答是:「(亨特)是私人百姓,他做的事我們不評論。」她真是脫得乾淨。如果他不是總統的兒子,只學畫不到一年時間就開畫展,而且作品售價超過古今藝術大師。這樣一句話就推掉了? 我聽到幾乎所有主流的評論員為亨特辯護時,第一句話就說:「川普時代更糟糕,讓自己的子女推銷自己的產品。」這是極端的和稀泥。首先,川普女兒伊凡娜Ivana早就有自己的品牌,不是川普競選之後才趕緊推出產品圖利。而且川普當選後幾乎所有大公司都將伊凡娜的產品下架。記得一些中國,日本的公司爭取代售,也都因為擔心利益衝突而被拒絕。其次,說到一些外國官員住到川普的大酒店,都被說成是利益衝突,也很奇怪。川普的酒店一早就存在,而且本來就是規格高的酒店,本來就是高級官員樂意住的,需要特別去拉客嗎?他們有特別抬高價格,或是拉低價格嗎?都沒有。最重要的是,川普在當選總統一年後,就因為全家人都沒有時間照顧私人事業,財產縮水三分之一,由43億元減到31億元,這是有數字可查的事實。
袁曉輝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