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人忽然哭了起來!

近日觀看某政論節目,主持人視訊立委陳柏惟,提及他年輕時打賭博性電玩時被臨檢警察搜查且訊問一事,並問到陳父曾從事經營賭博事業的傳言是否屬實,陳柏惟略帶傷感地坦承確有其事。坐在一旁的內人忽然間輕輕啜泣起來,顯然這觸動了她一直隱藏在內心深處、不輕易對人談及的傷痛。

台灣在戰後百業蕭條,沒受過正規教育的丈人謀生不易,凡是能掙到錢養家活口的工作,只要不是作奸犯科、罪大惡極,他都咬牙去做。據內人描述,諸如送貨搬運工、養鴨、修理縫衣機的技工等他都做過,最後一項工作是經營製作賭具「四色牌」的違法地下工廠。

由於違法,警察經常上門臨檢,抓到了必須被拘留。內人內心刺痛的傷口便是,國、高中時,低著頭羞愧地到派出所探視被拘留的父親那場景,以及走出警局時,遇到的人經常投以異樣的眼神,彷彿利刃穿心般,烙下一輩子無法磨滅的傷疤。從國小到高中,父親職業欄總是空白,因為她不知如何下筆填寫;面對老師的百般質問,她選擇沉默。

對於這段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傷痛,內人極力隱藏,求學過程中對同學更是守口如瓶,連在我們交往階段的初期亦絕口不提,直到兩人認真論及婚嫁時才對筆者透漏,其內心煎熬之深且鉅,由此可見。

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像連勝文般,含著金湯匙出世;有更多的尋常老百姓每天辛苦工作,為的只是賺錢養家活口。身為子女的我們,無法選擇出身,也無法選擇父母的職業。製作一般牌具,在今日實屬正常職業,但在數十年前卻是非法,更何況是經營賭場。陳柏惟對父親早年的職業難以啟齒,卻被他人挖出來潑糞,作為罷免的理由,還必須勇敢面對,在鏡頭前親口承認,那份傷痛、羞愧與不孝感,常人難以體會,內人卻能感同身受,為之不捨!

國民黨傾全黨之力試圖罷免陳柏維,卻無法舉證他有虧於其立委職守或嚴重違背其競選承諾的行為,只能拿些造假訊息或其年輕時的犯錯紀錄,以及其長輩的職業進行人格謀殺,好讓顏寬恒復辟當立委,天理何在?!

(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彰化師大附工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