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韋如相關文章

台大經濟系與國中青春期

台大經濟系與國中青春期

關於台大經濟系學生近日引起的爭議,身為全職媽媽,我有話要說! 我認為這些學生是想用標新立異來吸引目光,不是真的會執行競選政見。就像部分網紅、政客或媒體總是用辛辣偏激的言論,來提高點閱率或聲量。然而,卻也暴露出他們長期處於一個性平觀念偏誤的環境。 台大經濟系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發生政見內容涉及歧視事件。(資料照)   上個月,國中女兒與我分享了班上的近況,有超過半數的男同學,下課時間在大白板上畫了十八禁的圖像,男同學們群組互傳A圖與A片、開黃腔,早就不是秘密。有些女同學心裡不舒服卻不好意思說,有些則當作沒看到沒聽到。我致電導師是否知情?如何作為?導師回覆如下:「確知有部分同學言行不當,已加強輔導並通知家長。但經過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對這類事件並不像大人想的那麼多,所以對不雅玩笑的反應不大。」這樣的處理,我可以接受但並不滿意。 淡化處理青春期孩子沒有想太多或這只是好玩,難道不是導致現今性平觀念偏誤環境的原因之一? 此外,家裡的大人是否曾有不恰當的言行,或公眾人物出言不遜卻被當成幽默或笑話,而父母對於孩子使用網路的規範模糊,甚至不知道未成年子女的使用狀況等等,都是造成今天已經成年的台大學生做出如此行為而不知輕重的遠因。 至於無限上綱成教育制度失敗、新課綱教壞學生,我認為大可不必,誰都知道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家庭教育,不必用檢討教育制度的大框架來掩蓋「養不教,父之過」!所有為人父母的成熟大人應該知道,我們不教的,學校會教;學校沒教的,社會會教。而代價,只會越來越大! (作者為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陳韋如 2023-05-26
美豬公投事關重大,請三思

美豬公投事關重大,請三思

  AIT於二○一二年「美國牛肉與萊克多巴胺的事實與數據」報告,與二○二0年「美台農業貿易的事實與數據」報告,揭開了台灣進口美牛與美豬的議題爭戰。 在後疫情時代,台灣憑藉著抗疫成功、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世界氛圍的轉向,漸漸「關鍵轉骨」。以前被國際邊緣化,而今,不但美日等友邦力挺支持,台灣更有機會再創經濟奇蹟,甚至加入國際組織。而走進世界,一切都得依照國際標準,各國之間強調貿易的公平性與對等互惠原則。簡單來說,台灣想賣自己的東西出去,勢必也得買一些別人的東西進來,這是常識!或者試想,跟朋友聚餐,大家都拿出自家的手工菜分享,這時朋友卻說:「你這盤肉有毒!你不要拿出來…」請問,還能繼續往來嗎?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將美豬公投操作成單一食安問題,除了汙名化美豬之外,更沒有考慮到一旦公投通過之後,台灣會陷入什麼樣的困境?當台灣與接連挺台的友邦互信基礎崩壞、無法與國際公平貿易、經濟轉型失敗、再度被邊緣、……那我們的孩子,將面臨怎樣的未來?所以,美豬進口並不是食安議題,而是國際誠信、國際參與的議題!更何況,開放進口,台灣的海關檢驗、產地標示等配套措施早已上路,我們任何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隨著近日再度贈送疫苗,美國於軍事、外交、國際參與上,每每稱呼台灣為『具有活力的民主社會、美國重視的夥伴及可信任的朋友』。我懇請台灣人在年底美豬公投一案,投下不同意票吧! (作者是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陳韋如 2021-11-02
無能、官僚、傲慢!

無能、官僚、傲慢!

昨天有長者投書「氣柯市長折騰老人」,我也有話說。 近期台灣進入疫苗的擴大接種,考驗著地方政府執行疫苗施打政策的能力,而專屬於台北市的「魷魚遊戲」,就是預約時段與診所要用搶的、唯一的大型接種站要冒雨排隊,甚至還可能要跨縣市才打得到疫苗,令市民深感無奈與憤怒! 副市長蔡炳坤週五表示,第十二輪COVID-19疫苗接種提供BNT第一劑、AZ及莫德納第二劑,將安排診所全部都打莫德納;BNT則由醫院負責;AZ疫苗都在花博施打。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台北市政府提供)     我實在很難理解,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各級醫院與基層診所最多、醫療量能最充足,怎麼會已經到第十二輪了,接種政策還是如此混亂?符合第十二輪施打對象的,多數都不是退休人士,有人很難請假,有人下班忙接小孩,這樣的規畫,請問台北市府,有站在市民的角度思考嗎?會不會再發生需要排隊兩個小時才能打到疫苗的情況?或者搶不到醫院診所可以預約的窘境? 我致電向市議員進一步了解,得到的回覆是:「我們向衛生局反應,他們堅持要疫苗分流,怕三種疫苗一起打會打錯!如果市民不方便到花博接種或預約不到診所,可以透過1922預約平台就近到其他縣市施打!」 這就是令台北市民憤怒的無能、官僚與傲慢! 建議台北市政府,怕疫苗打錯要分流,就應該提早規畫,按照行政區安排中大型接種站,或者規畫同一區域相鄰的診所,進行不同的疫苗分流施打,或者,請教一下其他縣市首長們是怎麼安排的,而不是叫市民「就近」去其他縣市接種! (作者為台北市內湖區居民)
陳韋如 2021-10-16
環團能防國民黨操弄?

環團能防國民黨操弄?

  走進二十一世紀,人類已回不去鑽木取火、秉燭採光的生活,用電成為人類最大的依賴,而與之息息相關的是國家經濟發展。綜觀現今的發電結構,不外乎燃煤、燃氣、核能以及綠能,各國也都努力在其中找尋平衡,希望不阻礙經濟,也能盡量兼顧永續。但是,身為用電的一份子,必須認知到的事實是:沒有一項政策可以完美無缺!不可能要有電用、經濟要成長,而有副作用的卻統統都不要!這樣的邏輯非常類似反美豬反日食,卻要簽FTA或加入CPTPP!燃煤有空污、核能不安全、燃氣壞藻礁、綠能沒效率,當有一天缺電了、廠商出走了,再來指責政府無能! 核能的危害不用多說,日本核災至今都還無法解決其所衍生的問題,同樣身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真有辦法承擔嗎?更遑論處理核廢料的難處! 燃煤發電則是每次選舉都會吵翻天的爭議,PM2.5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名詞,減煤減碳是全民共識,也是這幾年一直努力的目標。 至於已漸趨成熟的綠能發電,在台灣長期被所謂的以核養綠給耽誤,近幾年已有許多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建置,但在綠能達到發電目標之前,需要另一個穩定的供電來源。 原本二○一五年規劃的觀塘第三接收站,達二三二公頃,目前為了兼顧供電穩定與環境保護,修正為「避開藻礁新方案」的二十三公頃,並且只用已開發的既有填地,避開藻礁,不但開發面積可大幅減少九十%,同時採取友善工法,維持藻礁跟潮間帶的生態。 環保團體一向對環境生態有著崇高理想,我予以尊重,但當國民黨與黃士修、王明鉅這類擁核派也加入護藻礁,一切似乎就沒那麼單純了!到底是真心護藻礁?還是操弄公投阻礙國家能源轉型、操弄環保議題藉機重啟核四、甚至操弄民粹獲取政治利益?我們真的都看清楚了嗎? (作者為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陳韋如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