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能防國民黨操弄?

 

走進二十一世紀,人類已回不去鑽木取火、秉燭採光的生活,用電成為人類最大的依賴,而與之息息相關的是國家經濟發展。綜觀現今的發電結構,不外乎燃煤、燃氣、核能以及綠能,各國也都努力在其中找尋平衡,希望不阻礙經濟,也能盡量兼顧永續。但是,身為用電的一份子,必須認知到的事實是:沒有一項政策可以完美無缺!不可能要有電用、經濟要成長,而有副作用的卻統統都不要!這樣的邏輯非常類似反美豬反日食,卻要簽FTA或加入CPTPP!燃煤有空污、核能不安全、燃氣壞藻礁、綠能沒效率,當有一天缺電了、廠商出走了,再來指責政府無能!

核能的危害不用多說,日本核災至今都還無法解決其所衍生的問題,同樣身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真有辦法承擔嗎?更遑論處理核廢料的難處!

燃煤發電則是每次選舉都會吵翻天的爭議,PM2.5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名詞,減煤減碳是全民共識,也是這幾年一直努力的目標。

至於已漸趨成熟的綠能發電,在台灣長期被所謂的以核養綠給耽誤,近幾年已有許多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建置,但在綠能達到發電目標之前,需要另一個穩定的供電來源。

原本二○一五年規劃的觀塘第三接收站,達二三二公頃,目前為了兼顧供電穩定與環境保護,修正為「避開藻礁新方案」的二十三公頃,並且只用已開發的既有填地,避開藻礁,不但開發面積可大幅減少九十%,同時採取友善工法,維持藻礁跟潮間帶的生態。

環保團體一向對環境生態有著崇高理想,我予以尊重,但當國民黨與黃士修、王明鉅這類擁核派也加入護藻礁,一切似乎就沒那麼單純了!到底是真心護藻礁?還是操弄公投阻礙國家能源轉型、操弄環保議題藉機重啟核四、甚至操弄民粹獲取政治利益?我們真的都看清楚了嗎?

(作者為全職媽媽,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