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幸福感排名 台灣躍為亞洲之光

 

由聯合國資助、牛津大學領銜研究的全球性研究報告中,台灣在全球幸福感排名中脫穎而出,在亞洲是幸福感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高國家。這份《全球幸福感指數報告》收集一四三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依蓋洛普(Gallup)提供資料,從多個維度評估全球公民的幸福度。

台灣,太平洋的寶島,在最新的幸福感評比中以六.五分的成績,排名全球第卅一位,在亞洲地區高居第二,印證台灣提供高品質生活的努力暨成果。而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分別排在第五十一、五十二、六十位,顯示台灣在地區的獨特地位。

相關評估指標包括生活滿意度、人均GDP、社會支援、健康預期壽命、個人自由、慷慨程度以及對貪腐的看法等。這些指標綜合反映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及民眾的生活質量。台灣能在亞洲地區排名如此之高,得益於穩定的經濟發展和較高的人均GDP,也與良好社會福利和醫療保障制度密不可分。

今年的榜首仍是芬蘭,以平均七.七高分繼續保持世界最幸福國家的地位。台灣在全球排名第卅一位,但在亞洲表現非常亮眼。至於傳統認為生活品質較高的西方國家,如美國、德國,今年排名均下滑,分別落至第廿三、廿四。

台灣能夠維持較佳的幸福感排名,除了經濟和社會福利,在社會支援和健康預期壽命上的高分也不容忽視。台灣的醫療系統提供全民健康保障,減輕了民眾的醫療負擔,同時,台灣社會的緊密連結也為其居民提供了強大的情感支持網絡。

但台灣仍有進步空間,比如在「慷慨程度」和「對貪腐的看法」項目,可再追求提升。從全球趨勢來看,提高國民幸福感不僅需要經濟發展,更需要社會的全面進步,包括提升透明度、公平正義以及培養「慷慨互助」的社會氛圍。

台灣排名亮眼,若再進一步強化社會支援體系、提升健康預期壽命、增進社會整體的透明度和公平,有潛力再攀升。

﹙作者是前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