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得越高,跌得越重

01/19/2024 星期五

爬得越高,跌得越重,僅僅在一個多月前,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 Nikki Haley 人氣高漲,包括Home Depot 創始人之一,億萬富豪Ken Langone 高姿態的支持她,之後共和黨內操縱最高捐款額的 Americans for Prosperity Action 的 Koch Brothers,也高調宣布支持海莉,同時認為只有她可以擊敗川普,獲得提名,甚至在十一月擊敗拜登。因為當時的民調指出,雖然川普在民調中也領先拜登,但是海莉的領先幅度就超越10%,所以共和黨內的「錢」都向她下注。

到上個月中,第二個初選的州分的新罕普什爾州州長蘇奴努 Chris Sununu 宣布支持海莉,讓海莉人氣大升。當時蘇奴努就說,海莉可以在NH 新罕州獲勝,消弭川普的銳氣,之後就可以一路直上。但是海莉星期一在愛荷華州的初選caucus 屈居第三位,而目前的多項民調顯示,即使在新罕州,她都落後川普15% 左右。這兩天蘇奴努改口了,不再以求勝為目標,說只希望她獲得「強有力的第二位」。而今天 Ken Langone 更說:如果在下星期新罕州的初選表現不如人意,他將「關水龍頭」,不再放水。也就是不再捐款。他甚至說,他看準了今年大選最終會是川普跟拜登之爭,而到時候他沒得選擇他可能還是會投川普一票。

西方人是現實的,只因為川普在愛荷華州獲得超過五成選票,很多人立場就轉變了。(下圖左起:迪山塔斯,海莉,川普。)

 

另一個向下滑的是佛羅里達州長迪山塔斯,他在愛荷華州取得第二位置,但是仍然低於川普30%。最初他以共和黨最成功州長的氣勢向川普挑戰,但是之後被海莉追上,也沒有擊倒川普。現在他面對未來兩個州的「弱勢」,已經免不了要「退出」。在新罕州的民調,他一直都只有6% 左右,所以他已放棄NH,在愛荷華之後就直飛下一站:南卡羅來納州 SC。但是南卡州是川普的票倉,他在當地的民調領先海莉跟迪山塔斯30% 以上。更慘的是海莉,她過去出任過南卡州長,如果在這裡輸給川普就很難看。特別在今天,南卡州的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 宣布支持川普。史考特當年還是經由海莉州長任命,首次出任參議員。

現在就看他們兩人中,誰會先退出。迪山塔斯那邊昨天也聽到壞消息,原先支持他的一個最主要的Super PAC Never Back Down在愛荷華初選之後宣布大幅裁員,迪山塔斯的一個競選分區主任在網路上宣布,他「已經沒有工作」。而幾個月前辭職的迪山塔斯的競選經理Steve Cortes 也在愛荷華州之後宣布,他已經決定支持川普,並說:只有川普可以挽救美國。

迪山塔斯當初就是因為被太多人「看好」,認為他有機會,就被這股吹捧沖昏了頭。他當時才45歲,為什麼不等多四年再出面角逐?到那時他仍然年輕,而且可以跟著川普在聯邦層次的政府學習。何況,他當年當選州長也是靠川普的拉拔,才能脫穎而出。他的出面與川普角逐暴露了他的有欠忠厚,是政壇一大忌。海莉也是一樣,她是因為川普提拔,出任聯合國大使,於政壇再上一層樓。無可諱言她也是能幹的,但是這層面的能幹能夠跟川普相提並論嗎?她的出面與川普角逐,等於是學生跟老師對陣,最初還保持客氣,節制對川普的攻擊,但是到後來當更多人支持她時,就不惜跟川普叫陣對罵,這樣的翻臉也暴露了經不起周圍人吹捧的性格。

也許這就是人性,經不起吹捧。他們的作為破壞了共和黨的團結,也毀了自己的前程。

川普有今天一點都不靠運氣,這樣多人支持他,都是因為見到他那四年的表現,而且是在那樣的逆境中做到的。你們兩人應當看得很清楚,居然敢說「川普到哪裡,麻煩就跟到哪裡」,這是很沒有良心的話。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