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頭版狂刷 台灣用民主「抗中」

全球矚目的台灣總統大選落幕,日本媒體昨日紛在頭版大幅報導。圖為日本發行量最大的大報《讀賣新聞》。(作者提供)

 

全球矚目的台灣總統大選落幕。日媒昨日紛在頭版大幅報導。

日本也是世界第一大報《讀賣新聞》社論標題「展示對中警戒的台灣民意」稱:「在中國強壓威嚇下,台灣人民仍然選擇現政府的路線,中國習政權應尊重台灣所展現的民意、對台的文攻武嚇要有所節制」。認為賴氏沿襲蔡總統「不挑釁、不屈服」不卑不亢的對中政策,聯結美國深化國防以維持現狀,相對於侯氏明知中國意圖統一台灣野心,卻一味迎合,有失自主性,選民心生不安促使賴氏勝選。

《日經新聞》社論標題「尊重『與中國保持距離』的台灣民意」稱:「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意味著,民主台灣選擇與獨裁中國繼續保持距離」,又說:「台灣實施民主主義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歷史,有言論自由支撐的公正政治也同時並存,因此,中國對此現實及台灣社會的變化,不該視若無睹」。

《產經新聞》社論「共產黨支配下的獨裁中國想併吞台灣的壓力日漸高漲之際,台灣人透過選舉,展現出成熟的民主主義姿態,其意義極為深遠」,又警告新總統「中國沒有民主主義、也不遵守法律、即所謂『力的信奉者』,若想與這種專制國家談判、或想堅守台灣海峽和平的話,強化自我的防衛力是不可或缺的要務」。

由於烏俄之戰仍纏戰不休,所以,守護自由民主最前線的台灣總統大選,舉世關注,全球民主國家的媒體多在台採訪。惟獨中國全面封鎖消息,讓「微博」搜尋不到相關訊息。

台灣自由民主的運作已經日趨成熟,選前,動輒數十萬人集結,聲嘶吶喊、鑼鼓喧天有如嘉年華會,選後,所有喧譁嘈雜戛然而止。所以,只要自由民主台灣存在一天,對獨裁中國而言,就有如芒刺在背,寢食難安。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