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選票終結中國統一夢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事務專家布萊恩‧賀特(Brian Hart)日前在一場觀察台灣大選的研討會議中指出,若民進黨創下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以來,連三次贏得總統大選的紀錄,代表中國對台政策失敗的象徵。很顯然,賀特指的是台灣民眾用選票宣示,不認同中國,也不希望兩岸統一。

(中央社檔案照片)

 

賀特還表示,假設民進黨低票勝出(weak win),對北京來說也許還有一線希望,有機會等待民進黨下台,繼續在未來的統一道路上取得進展。他的結論強調,倘若賴清德贏得選舉,沒在台灣獨立上做出任何重大轉變,或從北京角度來看,就算沒有興風作浪,還是會加大力道,把賴塑造成麻煩製造者或台獨分裂分子;中國高層將尋找機會懲罰賴政府,並在外交上孤立台灣。無論如何,不管是賴清德或是其他總統當選人做了什麼,中國將持續對台施壓。

其實賀特沒說的,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如果賴清德勝出,「九二共識」將畫下句點,藍營和中國將面臨新的兩岸局勢,即便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很低,因中共將面臨美國及民主聯盟的軍事平衡、全球經濟制裁,及中國政經情勢的高度不確定性。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