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的髒水手段

 

元旦舉行的副總統辯論會,三位候選人的表現「恰如其分」,各自展現身分背景特質。蕭美琴穩打穩扎,面對對手不斷攻擊能反應迅速、應變靈活,巧妙跳出對方設下的陷阱而重申己方的論述,充分展現在不同領域累積的經驗及專業能力。吳欣盈整體而言雖比上次進步,但在服貿問題上言論矛盾,甚至是穿鑿附會,實際上也反映柯黨確有重啟服貿的主張。

這場辯論大會的重點,在於趙少康的表現。作為藍營名嘴,所謂最具戰鬥力的「戰鬥藍」,趙少康把政論節目的那一套,複製貼上這場辯論大會。用「亞洲事實查核中心」針對這場辯論大會三位候選人的言論查核資料顯示,趙少康的言論有不少與事實不符,包括「核電廠附近居民樂意接收核廢料」、「泰勒斯因地緣政治問題而不願來台演出」等,這些利用片面資訊、無實質證據支持的輿論操作,就是藍營為了攻擊對手而慣用的髒水政治手段。這些無中生有的言論,在親藍媒體及社交媒平台的推波助瀾之下,影響受眾群體的認知,經過以訛傳訛後,演變出更多更極端化、兩極化的言論。綠營也只好被動澄清與回應這些假訊息,虛耗了處理正事的時間與資源,把整個社會扯進無休止的泥漿摔角中。

 

這種髒水政治正是年輕人對政治環境感到厭惡的原因,這潭髒水恰好成為柯文哲崛起的養分,但所謂「藍綠一樣爛」並非公道,從柯文哲過往言行可見,他不但根本沒有打算締造脫離政治泥漿的「新政治」,反而沿用藍營輿論機器製造的武器,經過包裝與改造後擴大了這種髒水模式,面對質疑左閃右避,甚至發起另一場髒水攻擊來轉移焦點,加上網路的擴散效應,藍白的政治髒水已經從陸戰打到空戰,從傳統媒體與電視、廣播,擴展到了網路平台之上,對台灣未來影響深遠,也是泛綠陣營未來必須共同認真思考與面對的難題。

(作者是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