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問題在中國

 

對國家定位有疑惑的台灣人,應該問自己兩個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什麼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也要其他國家接受這項原則才同意建交?

答案很簡單,不論事實或法律,台灣都「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因為「不是」才要喊「是」;他們並沒有喊香港、新疆是中國的一部份,因為那些地區事實與法律都屬中國。

「一個中國」的圈套,目的在逼台灣自己否定獨立自主地位,「自願」淪為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民自己要走入中國的圈套,那神仙也救不了。三個總統候選人立場,對台灣命運的差別也就在此。

國民黨是內戰失敗的流亡政權,把接受「一個中國」視為當然,他們心態仍然是「內戰」未了,中國成分裂國家。冷戰時代中國受圍堵,兩蔣反共立場在內政外交上獲益。

美國政策改變後,蔣經國仍堅持「反共」、「三不」,但也走向「台灣化」,李登輝成為第一位民選總統,不再主張一個中國,深藍指李登輝「台獨」,那啟動「台灣化」的蔣經國更是「台獨」。

美國未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原有意把國共視同東西德,南北韓的分裂國家,但國共都主張「一個中國」,季辛吉才搞出一套「認知兩岸中國人立場」的模式,漠視台灣人民。民主化讓人民發聲,民選政府發言,主張雙方互不相隸屬,美國的認知失去基礎。

深藍編故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台獨」,侯友宜擁抱「一個中國」,只反對「兩制」,他要把台灣帶進被中國併吞的圈套。這和蔣經國反共,打著「反台獨」搞「台獨」背道而馳。

尼克森與季辛吉在「上海公報」的說詞,強姦台灣民意;台灣人要記住—企圖改變現狀,併吞台灣的是中國,紅統不要整天罵台灣。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