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各黨勝選的意義

選戰方殷,鹿死誰手未知,本文擬以各黨勝選為假設,試論其勝選意義。所謂意義,也包括其可能對台灣、中國及世界的影響。

假設綠營勝選(賴蕭配當選,綠營立委過半)顯示以下意義:

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得以繼續穩住;台灣的民主自由成果得以繼續維護。

人民透過選票,向中共表達不接受其軍事威脅的意志。經濟面臨崩潰的中國(外資撤離、失業激增、貧富懸殊拉大…),將更不敢對台灣輕舉妄動。

民主自由世界的陣營,對台灣將更有信心(也更放心)協防台灣,維護台海安全,印太民主陣營的軍事聯盟將更堅強,足以嚇阻中共的軍事侵略。台灣的國家安全將更穩固,台海才有真正和平可言。

維護獨立主權的民主自由的台灣,可以對中國發揮燈塔作用,給中國的民主化點亮一盞希望明燈。真正愛中國的人,當樂見之。

(其餘在經濟、生活層面的正面意義,暫略不論)

假設藍營勝選(侯趙配當選,泛藍立委過半)顯示的意義:

中共的文攻武嚇果然奏效,台灣人終於用選票表達他們的軟弱。過去高唱「男兒立志在沙場」的侯友宜、趙少康們,現在改喊「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竟然可以軟化台灣人民的志氣。全民意志的軟弱,勢必更助長「軟土深掘」的中共對台的領土野心。

一年來對台散佈的七百則假訊息與謠言,果然奏效,攻台不用兵刄,習皇竊笑,真是划算。

過去專門打壓民主運動的舊勢力復辟,在「一個中國」的屋頂下,在「九二共識」的框架裡,台灣的親中(共)路線將更大步而行,台灣將更加「中國內政化」。

台灣走向「中國內政化」,將促使國際民主陣營無法協防台灣;親共的政府,也會讓美國不敢對台提供精密武器。

一個中國,中國內政化的台灣,勢必逐漸走向「到奴役之路」(借用海耶克書名)。台灣失去做為中國民主化的燈塔作用,中國要民主化的希望將更渺茫。

(餘如地方角頭、黑金勢力更得逞,以及經濟、移民、健保等等對中國洞開造成的傷害,就遑論了)

假設柯黨勝選(柯吳配當選)的意義:

這個黨原本就是「一人黨」,而此人又屬異常人格(詳見拙文〈請問柯粉青年〉),口無遮攔,前後矛盾,且立場搖擺,顏色善變,原稱白色,後轉墨綠,繼而親紅,再又要「藍白合」。這種人若能當選,意味著台灣社會的價值虛無,勢必萬劫不復矣!還會讓國際社會看笑話,看那個受贈懷錶卻譏「破銅爛鐵」的怪咖,如何帶領台灣?

柯雖不可能當選,但仍有左右政局作用。可悲的是,仍有一群耍酷標新、不滿現狀的青壯年在支持,還有一群失意政客靠攏過去,那是台灣又一隱憂!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