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未有之現象在台灣

一九四九年底中國國民黨政府敗逃來台,台海雙邊即分道揚鑣,至今已七十餘年。兩蔣威權統治結束後,台灣逐步民主化,舉世肯定。今天我們有民選的總統與國會,有自己的貨幣,有自主的海關,獨立的民主國家條件皆完全具備,美國智庫Cato研究所與加拿大Fraser研究所,日前聯手發布二○二三年「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台灣排名全球第十二名,居亞洲之冠(中國則排在第一四九名)。台灣被世界(除了中國與台灣的藍營之外)視為民主自由國家,毫無疑義。

然而我們這個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卻有著一般民主國家沒有的怪現象,例如:

總統候選人竟然以反對台獨為政見,侯友宜在電視辯論時竟要求賴清德放棄台灣獨立,荒唐至極!全世界有哪一個民主國家反對自己國家獨立的?而且還是總統候選人!此曲只應台灣有,全球哪得幾回聞?

所有正常民主國家的生活價值雖然多元,但在國家認同上,則是一致的。唯有台灣,綠營政黨認同台灣,藍營政黨認同中國。怪不得在國際警告中國不該介入台灣選舉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索性公開宣稱「台灣選舉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本身沒有投票選舉,而台灣的選舉,竟然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事務」! 侯友宜、趙少康們不僅不以為忤,反而與他們同聲唱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口徑完全一致,完全配合中國的「內部事務」。可悲的是,這樣配合敵國統戰台灣的候選人,竟還有三成多的民眾在支持!

全世界沒有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的人民像台灣這樣,過著台獨的生活反台獨!我忽然想起胡適的一句話–「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得起來的。」

台灣有許多人為了眼前小利而讓渡自由權利。所以台灣又出現以下一般民主國家少有的現象:過去不管候選人如何涉嫌貪污,被起訴,被判刑,藍民照樣投票支持。先生貪污入獄,太太代打、妹妹代打,也照樣當選。像用五十四個銀行帳戶貪污遭起訴的林姿妙、爽用公款壓榨助理貪污被起訴的高虹安,都能當選;獨霸雲林政壇數載的張榮味貪污入獄,妹妹張麗善繼續當選縣長;花蓮王傅崑萁因股票案判刑入獄,妻子照樣當選縣長;用西瓜刀割人肚破腸流的黑道鍾某,民眾照樣選他當縣長;地方議會中,黑道角頭充斥,全靠選票所賜。這在一般正常民主國家都屬罕見。

為何黑金可以繼續獲得支持?兩個因素,一是賄選,一是媒體洗腦。台灣是目前所有民主國家當中唯一可以買票奏效的國家。

至於媒體洗腦,更是天天唱片跳針,同樣政治句型、假訊息,反覆出現,民眾自然產生巴夫洛夫式的古典制約反應。現在這個黑金勢力正發誓要「掃除黑金」,正喊著要「下架貪腐的民進黨」,藍媒全力配合,反覆宣傳(宣傳口號,不是宣傳證據),民眾便信以為真。

更可悲的是,台灣的媒體,不論報社或電視台,多得是藍媒、統媒,甚至稱之為「紅媒」也不為過。他們多的是站在外敵的立場,這是正常民主國家不可能出現的現象。美國會出現「大不列顛時報」、「英國郵報」嗎?台灣卻有許多「中」字號的報紙與電視台,擔任中國統戰台灣的代言人。

台灣人,你要繼續走自由之路,還是要走向「到奴役之路」?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