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主義大師胡適

今天是自由主義大師胡適的冥誕。他出生於1891年的今天(12月17日),中國安徽績溪人。

曾留學美國,是教育哲學家杜威的學生。

胡適是中國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先驅,是提倡「自由主義」、「個人(個體)主義」的大師。

過去一般受黨國「集體主義」、「國家主義」教育的人,常把自私自利的人稱為「個人主義」,實則「個人主義」並非自私自利的意思,它是相對「集體主義」而言。胡適解釋說:

「真的個人主義就是個性主義(Individuality),他的特性有兩種:一、獨立思想,不肯把別人的耳朵當耳朵,不肯把別人的眼睛當眼睛,不肯把別人的腦力當自己的腦力。二、是個人對於自己思想信仰的結果,要負完全責任,不怕權威,不怕監禁殺身,只認得真理,不認得個人利害。」

胡適提倡言論自由,以下這句話是對「言論自由」的最佳詮釋,也是對「知識份子」的深切期許:

「言論的自由可以鼓勵人人肯說『憂於未形,恐於未熾』的正論危言,來替代小人們天天歌功頌德、鼓吹昇平的濫調。」

一個知識份子要「憂於未形,恐於未熾」(在問題還沒有形成時他就開始憂心,在問題還沒有趨於嚴重時,他就更擔心而提出警告);而這樣的知識份子的角色,只有在擁有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才能發揮。

胡適又說:

「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