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籃子假燒金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資料照)

趙少康聲稱若當選將推動「十八歲公民權」修憲,對比其過去曾嗆「就不讓年輕人投票怎樣」,態度有一百八十度轉變。回顧去年國民黨在推動「十八歲公民權」修憲過程的做法,趙現在為了青年選票而改口,令人質疑是不是「提籃假燒金」。

立法院去年三月廿五日三讀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出席立委一○九位全數投下贊成票,看似共識極高的案子,最後竟無法通過。修憲複決的同意票五百六十四萬張,未達九百六十二萬張的門檻,而不同意票則高達五百零一萬張;時間回推,更能看出箇中緣由。

前年五月,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選出五位召委,同年十一月各黨修憲草案陸續送入,但時任召委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表示,她找國民黨籍召委溝通盼儘速開會,卻始終未獲積極回應,在召開第二次會議前遭藍營五度杯葛。

之後,國民黨團以民進黨團自行排定修憲委員會主席、議題內容,未與在野黨溝通為由,批評違反程序正義,並要求召開修憲國是會議;去年一月修憲委員會的首場公聽會,朝野四黨團也僅國民黨團缺席,且未推薦學者、專家表達看法。最終,修憲委員會即在國民黨團缺席下,將三黨版本的修憲案送至院會。

就在年輕世代已經對修憲案灰心之際,國民黨團又在院會投票前夕,宣布國民黨立委將進場投下贊成票。在大家以為藍營回心轉意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再提出「公民複決不能綁九合一大選」,引發外界譁然,還被民進黨團痛批「狐狸尾巴露出來了。」

修憲案公民複決與九合一選舉同一天舉行,卻又被爆出國民黨「心口不一」,被揭露的內部群組對話,居然要大家不要領公投票,或投下反對票。當外界質疑國民黨疑似「打假球」,也讓朱立倫趕緊滅火,要請大家出來投票,但由票數反映,可以看出誰在抵制。

面對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低,國民黨是否真挺「十八歲公民權」,還是問號;也許趙少康曾經說過「十八歲到廿歲都是民進黨的」這句話,一語道破國民黨最真實的想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