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家的期待;對民主的想像

 

二○二四年總統大選,選情因藍白合不了且形同競鬪,逐漸形成賴蕭四十五%起標,侯趙高標四十%,柯吳十五%的局面,柯侯票數有五%拉距。一些政治學者的觀察,認為大選已成綠藍對決,賴清德和蕭美琴勝出,侯趙配居次,柯吳被邊緣化殿後,他誘引的票分別歸隊綠藍或棄之不顧。政治人物還是要看做過什麼?而不是口說什麼?民進黨執政八年,蔡英文在國際形勢與經貿發展亮眼,儘管執政難免在內政會有所民怨,但競逐的中國國民黨和民眾黨並無取而代之的條件,也缺乏正當性。藍白反目,互拆牆角,更暴露不穩定性政治格局,不能寄託重任。

如果民進黨的賴蕭配勝出,中華民國台灣將繼續穩定走向台灣的國家路線,自二○○○年結束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局面,會更為確立。中國國民黨挾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獨台化,常批評台獨,殊不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心目中也是台獨。中國國民黨敵視台灣的民主化,仍死抱殖民中國性,乞求滅其黨國的中國共產黨共同壓制民進黨。若二○二四年再敗,或可促使黨人以台灣國民黨再生,有助於台灣政黨政治的正常化,這也是李登輝在權力位置時未完成的願望。人民的選票不支持,與其說是教訓中國國民黨,其實是在協助其轉型,脫離政治困境。

民眾黨是柯的一人政黨,他僭越蔣渭水之名,以民眾黨之名,追逐政治權力,空口白賊話一堆。可綠可藍可紅,白色可染,無中心思想,基本價值。柯擅寄生主要政黨壯大自己,藍白配夢碎,陷政治斷崖。義無反顧協助他踏上政壇的人,離他而去,不計其數,應可評斷其人。若柯總統夢碎,應可對自以為是的投機政客有所教訓。民眾黨還是要有真正的民眾性,挾民眾之名卻成為台灣國家重建的破口,畢竟只是空笑夢。

台灣在民主化之路發展,人民在自由的情境中仍因台灣和中國的國家定位定性糾葛而籠罩不安的陰影。中國國民黨認為中華民國仍為中國的國家,民進黨以中華民國為台灣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委曲卻不盡能求全。台灣仍須視人民在民主化之路形成共識,才能進行真正的國家認同識別系統(State Idendity System)工程建構,進而與中國謀求國與國分立並有邦誼的正常關係。

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持續進行台灣的國家重建,穩定台灣的國家發展,有朝一日才有正常國家的政黨政治,而不是現在仍存在的「台灣的國家」與「中國的國家」的不正常國家糾葛。二○二四年的總統選舉重要性在此,中國國民黨無法台灣化,要經由人民的選票教育。

當然了,立法委員選舉也很重要。侯友宜以趙少康為副手,說明了他自我拆除了曾經偽裝的台灣本土性,屈附於殖民中國性;而昔日不適格的立法委員、不適格被罷免的高雄市長,竟被擺在不分區立法委員的第一位,且預想立法院長的位子,簡直飲鳩止渴,政黨品格低劣。對台灣國家有期待,對民主政治發展有想像的人民,豈能坐視!支持民進黨國會過半,順利施政,並形成台灣政黨競爭條件,台灣才能走向國家正常化之路。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