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與彭明敏

美國前國務卿、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十一月二十九日去世,他活了一世紀,少年得志,縱橫捭闔,結束越戰,中東和平,與蘇聯關係緩和,倡言多極世界,核子嚇阻與裁軍,但歷史功過,毀譽參半。

因談判越戰和平,與李德夀合得諾貝爾和平獎,李德夀拒絕接受,季辛吉怕引爆示威,不敢去領。他在第三世界搞政變,被批評不道德,不顧人權;奉尼克森指示,安排打開中國之門,達到聯中制俄之目的,竟成不非是非的中國「老朋友」。

他對尼克森坦言,二十年後可能時勢轉移,需要聯蘇制中,結果他下台後成立季辛吉顧問公司,顧客就是與中國有經貿往來的美國大公司,如同接受中國間接受中國間接酬庸。

他一生追求權力,名氣,和金錢,從巴結權貴,到巴結錢貴,與追求理想與民主價值的彭明敏,似有關係,又似無關係,他記得彭明敏是他的「學生」,但與周恩來第一次會談就急於切割,而出現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的說法。

1970 年彭明敏於瑞典。芋傳媒資料照片

現在季辛吉、周恩來和彭明敏都已作古,但史卷猶在,「不支持台獨運動」被扭曲強暴成「不支持台獨」,季辛吉這段談話的原始情境,不應被忘記。

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季辛吉在巴基斯坦訪問時,以腹痛養病為詞,秘密飛北京,當天與周恩來會談。要求美國不要支持「台灣獨立運動」是周恩來主動提出。

周恩來:還有一件事我需要澄清。美國政府對所謂台灣獨立運動的態度如何?

季辛吉:台灣的(獨立運動)?我們不支持。

周恩來:美國政府是否有人支持,如中央情報局或國防部?

季辛吉:世界各地都有人高估中情局能力(季辛吉舉印尼與柬埔寨的例子,從略)

周恩來:我認為您說美國政府及總統不支持,將來也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這一點很重要。

周恩來:您難道不知道蔣介石強烈指控中情局讓彭明敏得以脫逃出台灣?

季辛吉:也許您知道彭明敏十五年前是我的學生,但我不希望您認為我跟這件事有關(中方人員傳出笑聲)。說認真的,第一,就我所知,中情局與彭明敏到美國無關;第二,如果尼克森總統與毛主席達成諒解,我的職責就是下令官僚體系執行。我可以向您保証,協議會執行,不會有美國支持台獨運動。

我必需坦誠奉告,我們不要騙自己,在未來一年半內,美國沒有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可能性,但我們要防範新的主張的出現。那就是我們所要做的,例如,台灣獨立運動的力量阻擾我們所談的演變。我們談的話會得到尼克森與毛澤東的確認。

在談話的後段,季辛吉又補充說:我因為他是學生的關係而認識彭明敏,我不相信中情局有介入彭明敏事件。我可以向您保認,我們不會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周恩來:台灣獨立運動也不應容許在台灣活動,讓蔣介石放心。

季辛吉:周總理必需瞭解在美國能力範圍內,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運動….但台獨運動不是我們所促成,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不過,我們不鼓勵、支持、資助或給了任何鼓勵。

彭明敏並不是哈佛大學畢業,不是一般說法的師生關係,但季辛吉以哈佛大學名義,辦短期專題研討會,選擇各國有潛力的精英參加,替他個人佈建關係,彭明敏就是參加季辛吉的研討會,而被他稱為學生。

但彭明敏不屑在蔣介石獨裁政府發展,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被捕並判刑,最後選擇脫逃,在美國從事台灣獨立運動,並擔任過該組織主席。季辛吉既承認彭明敏是他的學生,卻又要切割與彭明敏的台灣獨立運動關係,這就是季辛吉的狡狤不顧民主與人權的一面。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