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國家交給他?

 

有位總統競逐者提「把國家還給你」的口號,乍看很動人。這樣的口號放在一九九六年總統開放直選,或許有意義。現在呢?說得好聽,那個政客其實是要人民「把國家交給我」。一群各懐總統夢的人,還荒謬抄襲二十世紀末,杭亭頓論及一九七○年代以降,包括台灣在內,世界許多國家的第三波民主化,不是已經把國家交給人民了嗎?現在卻說台灣要第三波民主革命,是想破壞台灣民主化的成果吧,倒錯的歷史荒謬莫過於此!

語言,就是這麼奇妙!表面看是一回事,細想後又另一回事。「這一千元給你」,只要不是偽鈔,拿到手就是一千元。但語言並不盡是,「把國家還給你」說得好聽,但真正的實踐呢?特別是政治話語。對於「不盡對語言負起責任的人」,只是一句空話!

說一句「我愛你」和一百句「我愛你」,對並不真正想實踐或無法實踐的人來說,並未擔任何成本。政客揮霍美麗的口號,因為語言無須付出成本。

戰後,台灣長期戒嚴統治,蔣氏父子以「反共」維繫以蔣家為領導人的專制政權,以「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凍結憲法,蔣介石連任總統當到死。若說政治責任,中華民國亡於中國共產黨應該罪無可赦,蔣卻成了無可取代的領袖 ,現在的「戰鬪藍」曾是仰仗鼻息的藍衞兵。每一年的國慶,從前「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閱兵口號喧天價響。 自由、民主掛牌在嘴邊。其實,多少人在綠島的監牢哭泣。

「把國家交給我」就是戒嚴統治時期,蔣氏父子掌控政權的權力邏輯,「為了反攻大陸」。後來,改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後來呢?老蔣在慈湖;小蔣在頭寮。一干中國國民黨黨政軍,表面行禮如儀,卻去「朝共」了。馬英九猶念念不忘並無一中可表的「九二共識」,動不動就向亡其國的中國共產黨拋媚眼,以蹧踏「中華民國台灣」為己任,忘了若無台灣,「中華民國」早就呼應南京的碑銘,躺在那裡了。

台灣在戒嚴長期化時代,國家就是中國國民黨黨國,民主化是台灣人民流汗流淚流血爭取來的。中國國民黨的統治謊言「反共」、「反攻」、「光復大陸」、「統一中國」,早已丟進歷史的垃圾桶裡。如今只為復辟政權,不斷創造新謊言 「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不肯服膺「中華民國台灣」,卻奔赴亡其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不民主不自由的中共搖頭擺尾。

台灣的民主化,不是早已把國家交給人民了?是誰在破壞台灣的民主化?不就是一丘之貉的國共?趁火打劫的投機政客趁亂作勢的「把國家還給你」,實則玩弄「把國家交給我」的迷惑之言。聽其言觀其行,白白布染了各種顏色已極盡政治污穢。「把國家還給你」這種糖衣毒藥,能信嗎?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