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上中下策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促全民調,對於國民黨是「突襲」,對於業經黨代表大會通過提名的侯友宜則是「背後插刀」。(記者黃美珠攝)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在上週五催促國民黨接受以「全民調」達成「藍白合」目標後,在國民黨內激起了新的翻攪,連日來出現的意見分裂,已逐漸涇渭分明,搞得國民黨尚未與民眾黨完成整合,卻得先處理國民黨本身的再行整合。

就一個已經卸任黨政職位近八年的退休老人而言,馬英九的行為,對於國民黨是「突襲」,對於業經黨代表大會通過提名的侯友宜則是「背後插刀」,即使他沒有這樣的動機,毫無疑問具有這樣的效果。因為他並不是為國民黨的堅持讚聲,而是跑去替民眾黨的主張加碼,所謂觀棋不語真君子,這在任何的談判過程中,都是不可思議的大忌,甚至還有背叛之虞。

對於國民黨來說,擺在眼前的未來態勢發展,大約有三種可能性:一是總統當選、成為國會最大黨,這是上策;二是總統敗選,但取得國會最大黨,這是中策;第三種是不僅總統沒當選,國會的席次也成長不理想,這絕對是要想辦法避免的下策。以上三者,道理非常簡單,不需要什麼高論卓說,鮮有人會不懂。

距離投票尚剩六十天的今天,總統選情的部分,依據民調與地方估票,各政黨理當皆已心裡有數,而立法委員的選舉,多少具有連帶效應,肯定要一併考慮。以七十三席區域立委為例,國民黨這次已提名六十四席,相對於民眾黨的十席,以及陣容比較,在十五個縣市長(含苗栗鍾東錦)為後盾下,一般認為國民黨明年較現況將會有相當的席次成長,因此若採取正常的「母雞帶小雞」衝刺,即使「三腳督」容易讓民進黨在總統選局得利,但國民黨要爭取中策,實有不小的機率。

反之如果「藍白合」有所作為,唯一必須確立「侯柯配」,與民進黨形成一對一戰局,對於國民黨才有意義,有助於其從中策地位朝上策挺進。假若是「柯侯配」、甚至「柯╳配」,等於國民黨的總統參選機會被沒收,國民黨的小雞必須跟隨民眾黨的母雞去寄養,當兩軍交戰之際,試想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要與柯文哲同框掛在看板上,這是什麼景象?最後即使能維持中策的結果,選後國民黨也將淪為「童養媳」的格局,得看養母的臉色。更何況選舉策略萬一操作不當,國民黨還有往下策滑落的風險。稍微有點腦筋的人都會判斷:這種賠率已經可以事先計算的賭間,能不能蒙著眼走進去?

馬英九是沒有腦筋的人嗎?應該不是,只是他並不把國民黨的生存與利益放在首位。按照過去三十年的從政歷程,馬英九想的通常總是自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他並不太在乎他人或群體會因此付出什麼代價。國民黨應該如何看待這位前主席?呼應也好,質疑也罷,放下意識形態,好好把算盤拿出來仔細的撥一撥,才是正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