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事看「白藍」合

 

台灣政壇最近在短短一個半月間,發生了三起與「中國因素」有關的事件,分別是九月二十八日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遭指涉嫌洩密,十月二十四日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被爆與中國女子外遇,以及十月二十六日民眾黨傳出將提名前中國官員為不分區名單。三個案例剛好分屬三個主要政黨,更呈現三個不同的態樣;從政黨各別的處置方式,可以看出台灣的「民主韌性」所受到的考驗。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

 

稱這三件事與「中國因素」有關,並非直指已查獲證據顯示都是中國共產黨搞的鬼,而是台灣七十年來身處被中國政府點名不放棄侵略的第一線,我們的社會早就累積了相當的警覺在衡量從政者的言行,是否有可能危害台灣的民主體制在對抗中國威權主義入侵時的耐受能力。因此凡有疑慮出現時,警示機制都會自動開始運作,以致警報大作,前述三起爭議無一例外,全都受到包括政敵在內的各方強烈批判。可見台灣確實有一把尺,希望掌握政治權力的所有人都要接受衡量。

馬文君案,事關國會議員屢屢阻擋建軍預算、甚且是否將國防機密洩漏予外國的嚴重問題,經吳崢等人告發涉及外患罪後,被高檢署列為他字案被告,下週五(十七日)將傳喚出庭,成為有史以來的首位立委,政治貞操備受議論。國民黨對於本案,由主席帶頭全黨力挺,黨內至今無一表示異議,未來不僅要概括承受所有的結果,更重要的是,當事人與所屬政黨在這個處理過程中所展示的散漫與包庇,已經斲傷了政黨的形象、定位與責任,勢必都成為選民在總統大選投票抉擇的負數。

趙天麟案,則是令人擔憂其婚外情是否曾經危及擔任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工作與忠誠,因此事發之後,社會譁然,趙本人出面致歉仍無法平息眾怒,當晚再退出選舉,自請國安調查,以回應撻伐,本案也經高檢署分他字案調查中。針對本案的危機管理,民進黨在二十四小時內斷然因應,目的無他,正是在減少失血,避免重傷政黨生命。這應是在台灣從事政治工作的個人與團體,最低限度的誠信與道德。

徐春鶯之例,牽涉到政黨主動將公然主張急統的中國裔統戰積極份子列為政黨代表,明年並將進入我國立法院參贊議事的決定。由徐春鶯本人連日來頻頻政治發言的表現,相信不少國人皆已察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中配」權益代表。使得整起安排,蒙上「特洛伊木馬」的陰影,不只關係到政黨路線,還引發這是不是在向中國勢力「示意」的合理懷疑?因此更加茲事體大。

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與擴張,在二○二二年二月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之後,已經進入到另一個層次,即是威權政權意圖破壞民主制度及公民空間的集體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過去從軍事恫嚇、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灰色地帶活動,大家耳熟能詳;現在看到其「入島入戶」的手法,特別是瞄準政治圈的滲入,則是尤其全面且細膩的影響力操作。

以「介選」而言,昨天馬英九突然施壓朱中央與侯競辦要接受「全民調」,以促成「藍白合」,韓國瑜隨之呼應,竹竹苗三縣市也宣稱改幟易轍,在在都讓人目睹:力推民眾黨侵蝕國民黨的烏雲襲來,一個類似徐春鶯結合馬文君式的加乘效應,正在醞釀籠罩,「中國因素」會不會得逞?就要看台灣人的智慧與意志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