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朱喬「選後」

「藍白合」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台灣選民應該會有非常多元的看法。此一倡議的背後,主要著眼於總統候選人的選前整合?抑或更大目的是布局選後的在野主導?隨著時間的發展,後者的比例愈來愈大,甚至與其說是藍白合,不如說是「柯朱合」,還比較貼切。
  

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記者塗建榮攝)

 

回溯今年以來的選舉議題,最早提出「在野大聯盟」的是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間點是七月二十三日的國民黨全代會上。當時他很正式的闡述,選前要努力促成非綠、在野大聯盟,並且在勝選後成立執政大聯盟。朱倡議之初,黨內與黨外反應冷淡,柯文哲率先說:藍白合不是權位分配,沒有人找他談過;幾天後,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也很絕,他在受訪時對外強調:不知道這是什麼?

從以上這個緣起,再來看三個多月後的今天,所謂的藍白合終於搬上檯面,而有近期三場指標性的聚會,分別是十月十四日金溥聰與黃珊珊的會前會,而後是十月三十日朱立倫與柯文哲的政黨協商,最近則是十月三十一日朱柯侯的深夜密會。三場碰面各有不同的結果,首場堪稱是雙方鷹派的對決,三小時談下來,達成七點會議紀錄。堪稱各說各話。第二場閉門一個半小時,會後公布四點共同聲明,與柯朱兩人的服裝搭配一樣,最為歡樂。至於連夜跑到景美拉下鐵門的第三場,十分臨時起意,媒體計時只有五十三分鐘,會後柯文哲呈現在大眾面前的反應,距離砲聲隆隆其實已經不遠。

歸納這三場實際的交手,不難發現凡是有侯陣營參與的,柯方面就沒有太多好話;唯獨朱柯的那場政黨協商,總統選舉不是重點,立委席次的最大化,躍然為兩黨主席的共識,也成為值得注意的重中之重,換言之,這才是柯文哲與朱立倫要的,不難察覺這涉及的是明年一月十三日大選之後的縱橫捭闔,這也可以解釋兩黨若有意願,多的是機會可以對話,為何非要拖到距投票日只剩下短短二個多月的此刻才能開始鋪排,原來總統這一局,對柯文哲來說沒有妥協的餘地,對朱立倫而言不是自己的局,自然不干他的事,因此雙方沒什麼好談的。

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打算,事實上非常清楚,柯本人只有一條路要選「正的」,他要率領不分區與區域進行席次的衝刺,以八至十席為目標,希望明年在立法院成為關鍵的力量。倘若柯選「副的」,將與以上的計畫衝突,甚至危害。何況柯陣營私下的民調,柯一直領先侯有一些距離,更認為沒有他要讓賢的道理,這也是他堅持要全民調定勝負的原因。

雖然總統這局沒得談,但是柯文哲與朱立倫對於立委這部分則很有得聊,所謂的席次最大化如果能夠兌現,則柯朱的順利聯手,就能爭取選後最大政治勢力的成形,柯文哲即使沒選上總統,也會藉由國民黨的組織基礎,成為在野陣營的未來領袖,朱立倫亦可因此延續政治生命,萬一柯文哲選上了總統,還有所謂「聯合政府」的紅利可以分配,成為進一步招降納叛的籌碼。

這是「換位思考」,得出柯朱的主觀算盤。國民黨願不願意作嫁?黨提名人侯友宜願不願意被丟包?這是另外的問題,也是下一個要觀察的客觀情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