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各懷鬼胎權力夢

 

中國國民黨盤算政黨輪替的邏輯,認為二○二四年又擺盪輪到執政的機會。但侯友宜在職參選總統,民調折半,加上他出口成空,出手凸搥,中國國民黨想得美的招數是招手吸納柯、結合民眾黨,形成所謂的藍白合,試圖演繹一場政治數學,想合力下架民進黨。現在,連你當總統,他當副總統,我當閣揆,都算計好了。

柯是一人黨,沒有政治責任牽掛,在現時權力版圖只有一席被停黨權、受困於貪污司法案件的新竹市長高某,以及一位因收賄被判刑的金門縣長,加上五位不分區立法委員,若干縣市議員。而中國國民黨擁有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席位、立法委員和地方縣市議員更遠遠多於民眾黨。中國國民黨何苦來哉?苦苦乞求柯的合作。被柯形容為「垃圾」,仍苦苦期待納為夥伴,實在是因為侯不夠看,想要輪替執政想瘋了。

藍白合,中國國民黨想的,或說侯想的,當然是侯當總統。中國國民黨不缺立法委員(雖然不過半),缺的是總統。黨國時期中央幾千個可支配位子的權力滋味,想著想著流口水。台灣常見批評政治對手的「吃香喝辣」,聽了令人作嘔,卻極為傳神,顯示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心態。

但,柯肖想的是「總統」的位子。他的我正你副,不只是對中國國民黨的侯,也對心在中國國民黨的郭。沒有像樣陣容的民眾黨,圖的是立法委員不分區名額。柯像政治游擊隊,打帶跑,自恃一張嘴,沒有什麼政治責任意識。二○一四年,經民進黨禮讓當選台北市長,翻臉不認人,背離支持者,空口白話一大堆。二○一八年,因併合公投選舉亂象,倖得連任,成為台灣國家重建的內部破口,簡直交雜前近代性和後現代性政治病徵。

柯選總統,只要爭取民眾黨立委不分區極多化,選票分配款麥克麥克,有沒有當選不一定牽掛。他照樣能搔頭抓肚子掀波作浪!沒有什麼負擔的柯,有總統就當總統,沒有總統就當黨主席,好不快哉!若多一些立委,更不得了。

中國國民黨病急亂投醫,看上了葉克膜醫生,請鬼提藥單。柯的一人黨並無台灣政治改革的參與歷史,他被認為苛薄寡恩,是投機主義者。有人以他在中國可能留下「受制於人的經歷」為他說項,天曉得!中國國民黨想得美,要利用柯實現政黨輪替的大夢。沒有想過柯也反過來想佔便宜!背離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不走正道走邪門,交織牛鬼蛇神身體和戰鬭藍意識,只會是殖民性殘存的末路政黨,鬼頭鬼腦,有啥路用?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