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吵出真面目

 

藍白合歹戲拖棚,終於以藍白吵收尾,雙方的結論都很傳神,金小刀說柯文哲「說翻臉就翻臉」,柯文哲批金小刀「別有用心」。這可不是綠營「側翼」的想像,而是「合」戲主角的自白。

金小刀祭出的「初選」,要冠上「民主」,就是明知掛羊頭賣狗肉,目的在利用組織動員,剌破柯文哲的膨風氣球,卻也形同承認沒有柯白助力,侯友宜不足以扳倒賴清德。

「民主初選」是針對柯文哲的「全民調」而來,明知柯文哲會拒絕,但表示為藍白合,國民黨已經仁盡義至,而柯文哲說翻臉就翻臉,不值得信任。

國民黨知道,以民調決定藍白合的人選,對柯文哲有利。不論是否歧視,社會對醫生與警察的評價不同,侯友宜明顯吃虧。另一方面民調易被操弄也是事實,抽樣、用語、機構效應都會產生偏差。

但拿美、法的「全開放」式初選壯膽,卻是存心欺騙。美國初選有政黨自辦的地方黨團會議推選,和公辦投票初選;投票初選又有三方式:開放式─不分黨籍人人可投票;封閉式─只有黨員投票選擇黨內競爭者;半封閉式─讓無黨籍者任意選擇投那一個政黨的候選人。

國民黨倡議的初選,不是公辦,不是黨內初選,而是跨黨推選,但投票者要立下切結書,「理念」是要「整合下架民進黨」,但這不叫政治理念,這叫亮票表態反民進黨,這是土匪綁架,絕非民主與開放的競爭,有利國民黨趕鴨子投票,壓垮孤家寡人黨。

不但如此,如果藍白合在總統候選人要用初選,各區域立委就不要初選合併一組,兩黨合併成「台灣民眾中國國民黨」?藍白「合談」上場的同時,藍營適時造勢,藍軍鐵衛頭目歸隊,把韓流的「愛」轉售侯友宜,那是撕破臉,叫柯文哲「去死」!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