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雙十懷古

 

看到雙十國慶英文用「台灣」國慶,馬英九裝腔作勢,揚言拒絕出席慶祝大會,難道他懷念兩蔣「兵凶戰危」,殺氣騰騰的國慶?

國際認知,台灣就是台灣,名正言順,國民黨的馬英九們對「國慶日」的英文有意見,不妨懷古,看兩蔣國慶文告的誇張。

一九五○年代,「俄帝與共匪之末日將至」;「消滅匪偽政權,完成復國建國大業」;金門砲戰顯示,「國家民族永不為暴力所屈服」;「勝利在握,共匪正在全面崩潰邊緣」。

一九六○年代,「完成反攻大業」;「匪己陷絕境,短期內定可予以消滅」;「反攻復國進入決戰階段,當前革命情勢絕對我有利」;「反攻戰略,三分軍事行動時機已經來臨」。

一九七一年國慶,尼克森已宣佈要訪問中國,蔣介石心情不佳,只露面「接受歡呼」;一九七二年更洩氣,呼籲「精誠團結,自謀自備,再創新局」,「我們提供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戡亂斷無不勝之理」。

一九七四年蔣介石已臥病,未露面,第二年去世,嚴家淦遞補,任內三年國慶文告,都強調「緊密團結,完成復國建國使命」,和「重申永不改變反共國策」。

蔣經國在一九七八年登場,「要使青天白日旗永放光芒,中華民族世代富強」。翌年美中建交,救國團式口號出現,「今天眾志成城奮鬥,迎向光明勝利明天,反攻一定勝利,大陸一定光復」。

蔣經國當權十年,國慶文告不外「精誠團結,致力消除共產毒素,讓三民主義大行於中國」;「保衛民主憲政必須反共到底」;「光復大陸」定能在我們手中完成;一九八七年他最後一次國慶文告,「國人必須堅強團結做反共中流砥柱,為自由民主統一寫下新章」。

國民黨懷古,認同兩蔣年代的雙十國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