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用語 錯誤概念

 

美國麻州政治家族的第二代,小羅勃甘迺迪下週將宣佈,不參加民主黨初選,而要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總統,挑戰同黨爭取連任的拜登,媒體沒把他的意向當回事,民主黨也沒有人喊「團結」、整合、民調低的退選。他要參選是他的權利。

選舉與被選都是民主制度的法定權利,遊戲規則先訂,重在公開公平競爭,不是聽政客當「造王者」喬人選,硬把不同理念的政黨苟合,湊合成一組候選人參選,美其名「整合在野力量」,目的在勝選,藉「政黨輪替」,大家分贓。

郭台銘喊「主流民意大聯盟」,和國民黨要併吞柯文哲,都是背離公開競爭,以理念與政策爭取認同的政黨政治邏輯。不經過政黨吸收培養及黨內競爭,選前才權謀兼併,那不是自由競爭,而是搓圓仔湯。

「藍白合」是保守的國民黨,要與不知理念為何物的民眾黨苟合,但這更像國民黨要吞掉民眾黨,因為那直接衝擊民眾黨存在的目的,和國民黨操作選舉的招式。

國民黨選戰策略,一向在分化老台灣人,它想利用柯文哲瓜分民進黨票,不料柯文哲卻拉走國民黨的票。它一貫以血統藍掛帥,搭配台灣人當副手,但這一次很棘手,既提名台灣籍的侯友宜選總統,再搭台灣籍副手,血統藍不造反才怪!

「藍白合」之論,有人主張比民調,輸者退選,或當老二,目標在達成「政黨輪替」。但民調雖有它的科學性,卻並非精確的真實投票結果,否則何必花大錢辦選舉,凡事民調決定即可。

民主選舉,公開競爭,贏者取得政權,法律限制總統只能當兩任,但並沒有政黨執政期限,所謂政黨輪替只是誤導式的口號。要不要換政府,是人民的選擇,並不是「輪流」。否則連新黨遲早都會「輪」到執政!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