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樂見宜蘭的看板之戰

 

去年九合一選舉,宜蘭掀起「看板大戰」,藍、綠陣營的看板不再是傳統的形象照或政策倡議,而是以巨型的白底、粗體字看板互相攻擊,當中內容真偽難辨,雙方的看板罵戰更因此延伸至司法戰場,成為宜蘭縣奇景,引起外縣市好奇。身為宜蘭縣民,我們捫心自問,這是我們所樂見的嗎?遺憾的是,隨著選舉漸近,這類型看板再度現身宜蘭各地。

藍、綠看板大戰,國民黨攻江聰淵盜採砂石;民進黨反擊林姿妙貪污被聲押。(民眾提供,合成照)

 

選舉應該是選賢與能,各抒己見,良性競爭。當然,即使如歐美等老牌民主國家,民主的體現也不見得都如此理想,在現實中也會有互挖黑材料、攻擊對手的情況,若這些攻擊或批評是基於事實、或出於維護公眾利益,則情有可願。但若把攻擊當成競選主調,甚至穿插無中生有的抹黑和污蔑、惡意的斷章取義、人格謀殺等來誤導選民,不但無法展現民主制度的核心精神,更是損害民主的行為,疫苗之亂、雞蛋之亂就是最佳例子。而藍白陣營正是如此,甚至竟將整場選舉變調成為了「下架」政敵作為核心目標,將加劇社會的兩極化,也容易引致民眾的反感,最終演變成政治冷漠,繼而令真正需要被關心的議題遭到忽略。

備受敬重的前縣長陳定南當年以黨外身份勝選,打破中國國民黨的長年執政,陳定南在任內為基建和地區規劃打下穩固基礎,更為宜蘭政治生態作出良好示範。蔣渭水、郭雨新、陳定南等民主先驅的精神,成就宜蘭「民主聖地」的招牌。筆者作為定居宜蘭的港裔新住民,在日常生活與交流中,感受到宜蘭人對民主精神的驕傲與光榮。可惜,看板潑髒水戰在山明水秀的宜蘭又捲土重來,實在令人嘆息。

(作者是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宜蘭縣民、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