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1964年9月20日,台大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印刷傳單型「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一萬份,由謝聰敏起草,魏廷朝修改,彭明敏定稿,完成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這份宣言率先揭穿蔣介石與國民黨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一中一台」主張作為解決台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並且認為台灣其實有能力建立一個國家。

這份政治宣言,還沒散發之前,魏廷朝、謝聰敏、彭明敏教授三人,一起被警備總部保安處逮捕。魏廷朝與謝聰敏在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想睡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求他們屈服妥協,但他們始終堅毅不屈。

謝聰敏當時向彭明敏教授建議,提到散發小冊子啟蒙人民的思想最能突破封閉的社會,於是寫了一篇長文送給彭教授。請文辭優美的同學魏廷朝過目,魏廷朝建議題目可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他介紹魏廷朝給彭教授,謝聰敏與魏廷朝竟因一篇未發表的文章而入獄,開始漫長鐵窗生活。

1965年4月,三人被控「以不法手段圖謀推翻政府」罪嫌起訴。判處謝聰敏十年、彭明敏、魏廷朝各判八年有期徒刑。11月彭明敏經蔣介石總統特赦釋放,謝、魏各減刑二分之一,魏廷朝實坐牢四年整,直到1968年9月才出獄,謝聰敏於1970年出獄。

1970年1月,彭明敏教授秘密逃出台灣到瑞典,從此在海外過了二十幾年放逐流亡生活。特務開始對魏廷朝與謝聰敏展開長達一年多的跟監。謝聰敏出獄隔年,1971年,謝聰敏與魏廷朝被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遭到構陷入獄,他們再次遭到刑求逼供。

彭明敏教授(1923-2022)

魏廷朝(1935-1999)

謝聰敏(1934-2019)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