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刀舞關大刀

 

侯友宜訪美,最出鋒頭的竟是「關公」,三國演義的紅臉長鬚,手提青龍偃月刀,騎赤兔馬,刀下不斬無名小卒,忠肝義膽,「身在曹營心在漢」,不受曹操財色引誘的大將。

侯友宜帶關公到美國「交流」的「創意」,應該不是他的軍師金溥聰。滿族的金小刀不會拜山西漢族的關羽,何況小刀只是黑巷奧步,揮舞關大刀要大喝「放馬過來」。

國民黨凡事「一中」,但中國是票房毒藥,侯友宜不敢親訪,只能派夏立言去「通氣」:在美國談話如有「冒犯」之處,請多包涵,而宋濤「陪」夏立言去山西拜關公廟,顯然藉關公舞大刀已經定調。

國共擁抱關公,原被認為想借關公之口,罵郭台銘不公不義,沒有誠信;但後續不只如此,侯友宜竟把關公雕像帶到美國送人,還以關公舞大刀的棒球帽「義」賣籌款。

背著關公訪美是笑話。關公與台灣的關係,只因傳說鄭成功的軍隊引進,台灣始有關公廟,這和耶穌不是台灣人,但各地有教堂一樣。侯友宜拿產地中國的關公去送人,只在取悅「中國文化」。

侯友宜真正問題在國民黨「疑美」,接受「一中」,反對強化國防。國安外交被紅統馬英九們控制,侯友宜只是傀儡,他背著疑美論訪美,只敢在疑美論附加疑中論:要警戒中國的「意志」,不能存有不設防、不警戒的「期待」,也不能對美國支持「台灣」安全視為理所當然。

他的對策要提升台灣自衛能力,增加國防經費,遏止中國武力威脅,「同時」也要不斷與中方對話降低衝突。他「保証」不會製造麻煩,而是要促進和平與降低風險。

送忠義形象分明的關大刀,卻說鬼話,敵友、善惡不分,劉備與曹操同流,這種荒謬猶如金小刀舞關大刀─不自量力。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