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思考的橫井軍平

聽過「水平思考法」這個名詞吧?這是相對於「垂直思考」而言。一般垂直思考,是根據經驗、常識、習慣和邏輯來思考;而水平思考,則擺脫傳統、常識、習慣,和邏輯,推陳出新。一個人如果只會運用垂直思維法,就不可能有創造性。水平思考,不在追求正確性、邏輯性,而是追求豐富性、創造性。

今天要介紹的冥誕壽星,日本遊戲產業人物橫井軍平,就是一個善於發揮水平思考的人。

曾是「任天堂」的要角的橫井軍平,於1941年的今天(9月10日)出生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畢業於同志社大學工學部電子工學系。

橫井軍平在大學時,並非學霸人物,成績平平,但是他極富創造力,曾親手製作許多充滿奇思妙想的玩意,在同志社大學工學部博得「天才發明家」之譽。

畢業後,橫井軍平於1965年進入京都小企業「任天堂」,開發設計了Game & Watch、紅白機、Game Boy、Virtual Boy等產品。

橫井軍平曾說:「在產品開發時期,研究者總會想利用最先進的技術來製造最棒的商品。但我認為,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對商品而言不是加分而是扣分。利用已經發展成熟,甚至接近淘汰的技術進行水平思考,將它應用到完全不同的領域上,反而容易製造出暢銷商品。」

在任天堂擔任設備維護工時,有一天,橫井利用雕刻機製作了一個木製手,然後再聯接上彈簧。這個發明背當時任天堂的社長看到,社長把橫井叫到辦公室,讓他完成這個作品,再經過改良,成為了半年銷售120萬個的暢銷玩具—超級怪手。這就是具體的水平思考的表現。

橫井也自稱這是「枯れた技術の水平思考」,意思是「被淘汰技術的水平思考」。橫井這個創造,不僅讓橫井升任開發第一部部長,更讓任天堂度過破產危機,不僅兩年內清還八十億日圓的銀行債務,也使公司的資金暴增五十億日圓,這筆資金也成為日後任天堂研發紅白機的主要財源,之後的Game Boy也相繼大賣。

橫井說過:「過了五十歲,就想做自己喜歡的事」,1996年8月15日橫井從任天堂退職。自己成立「株式會社KOTO」。之後參與了萬代的掌上遊戲機WonderSwan的設計開發。

然而隔年,1997年10月4日,56歲的橫井軍平卻在一場車禍中喪生!

2003年,「遊戲開發者大會」追贈橫井軍平「終生成就獎」。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