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圖的啟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檔案照)

 

中國自然資源部上月二十八日發布的「二○二三年版中國標準地圖」,兩週來引發周邊國家群起強烈抗議,在中國指天畫地之際,最吸引目光的,當屬其把中俄邊境的黑瞎子島(又稱大烏蘇里島),也一併納入了領土範圍,完全沒顧忌雙方的同盟關係。

之所以特別挑出這點來談,在於中俄兩國針對前述爭議性土地,事實上曾經在二○○四年十月十四日在北京簽署了《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按照當時的共識,中國只從俄國手中拿回了一半(約一七四平方公里)的黑瞎子島(全島三三五平方公里),這份協定並且分別在二○○五年經中國全國人大以及俄羅斯聯邦委員會通過,然而如今,北京則用出版地圖的方式,翻臉如翻書。

面對中國的舉措,俄國外交部沉默了三天,終於在九月一日做出「中俄兩國之間不存在任何領土爭議」的回應,次日,中國則透過黨媒《鳳凰網》解釋︰中國將該地區併入版圖,旨在「統一規範使用地圖」以及「銘記歷史」,還說︰「地圖的繪製與標註具有強大的歷史教育意義,它會明確告訴你哪些地方曾經是中國的」,更強調「對於剩下的另一半也需要收復」。

當今的中俄在國家戰略上脣齒相依,而且具有白紙黑字的既定協議,北京仍尚且如此,中國政府甚至宣稱「一點都不能錯」,則面向其他各國,包括印度、尼泊爾、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還有台灣,中國還有什麼好猶豫的?於是就將中印邊境的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欽地區,以及所謂南海「九段線」,以大畫特畫的特有方式,進行超現實的主權聲索,好畫出一個東方稱霸的「中國夢」。

這是習近平政府的對外政策現況,其訴諸強烈且絕對的民族主義號召,當然是專制國家慣用、對內凝聚維穩的政權鞏固手段。只是在這個時間點行動,可以提供我們許多的思索,首先,中國基於其個別的需要,現在是完全無視國際規範即逕行主張,例如將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海洋劃界商定的規定程序,以及二○一六年南海仲裁案對於「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以及「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的活動」等仲裁結果,全部當作無物,自甘成為區域和平破壞者,不惜與各國為敵。

其次,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採取此一決策選擇,可以判定中國的內部敵人才是近敵,外部敵人則為遠敵,前者的威脅性被排在優位,因此必須先行安定。

其三,「兩岸關係」在中國所攪亂的地緣政治中,只是區區一環,台灣的所有從政者應當在宏觀的格局中,找到生存永續路徑,若過度放大「兩岸」、甚且作為「唯一」,不僅昧於現實,因應無方,恐怕也有為敵所用的疑慮。

其四,即使由微觀出發,希望緩和來自中國對台的壓力,但是以黑瞎子島為例,也已說明即使能稱兄道弟、達成戰略同盟,中國隨時可以嘴巴撕毀協議,並動員中國人民鼓譟,台灣政客自認可以超越普廷的實力與待遇?或以為「恐嚇牌」仍可愚民騙票,而不思前瞻帶領民意?相信台灣選民會愈來愈進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