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記憶少 貴人多忘事

 

四位總統參選人,以郭台銘最具特色—年紀最大,錢最多,可愛有餘,記憶體不足,邏輯不通。他最新理論是拿三隻小豬的童話故事,比喻總統大選的國家大事。

兒童成長需要培養想像力,把動物人性化,豬狗講人話,天真的兒童覺得很可愛,但把它搬回成人的世界,便太兒戲,更何況豬的負面聲浪比正面高。

郭台銘可能已經忘了,二○○○年大選便流傳一則源頭可能是中國,存心醜化台灣民主與候選人為豬的順口溜,「連戰是豬,楚瑜也是,加上阿扁,一共三隻」。

專制紅朝醜化台灣總統候選人不奇怪,郭台銘自作賤,醜化自己為豬,同時拉侯友宜與柯文哲下水當小豬,成新版「台銘是豬,友宜也是,加上柯P,一共三隻」,真叫自命智商一五七的醫科狀元情何以堪!

如果郭台銘想用豬的習性,套上「主流聯盟」論,那倒有幾分道理。豬性貪吃,但會分食,不像狗要獨吞。豬群擠在一堆吃廚餘,先來後到,見者有份,不像狗一定要把爭食者鬥走,自己獨享。

但三隻小豬鬥垮大野狼的童話,是股市邏輯,不是選舉邏輯。股市談併購,減少競爭,或結盟打敗大股東,搶奪經營權,股份可以買賣,股東並非人人平等;選舉的邏輯是公開競爭,票票等值,選擇權是不能轉賣。

選舉是要透過競爭,以評比候選人政見,品德與才能,讓選民選擇;三隻小豬自己沒有貨可上架,卻以空話自命「主流民意」,要下架優良產品,這是搓圓仔湯,搞分贓,不是競選。

郭台銘自封小豬,那選民是什麼?把人類最文明的民主選舉制度,拉到童話的叢林世界,三隻小豬「團結」起來就構成「主流民意」,「非小豬」的選民要聽三隻小豬決定,郭台銘想像力比幼童還豐富。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