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大難:李嘉誠甩賣新盤的微言大義

來日大難:李嘉誠甩賣新盤的微言大義

李嘉誠七折賣樓,引起全世界震盪。有人說,李嘉誠賤賣新盤,是因為香港過去樓市升得太厲害,李嘉誠調低售價,只是預防香港樓市過熱的措施。

我還從沒見過地產商主動抑制樓價的事,樓市過熱,吃虧的永遠都是小業主,地產商趁樓市熱大賺,即使樓市冷下來,他也已經賺夠了。我不知道李嘉誠手上還有沒有其他樓盤,如果有,甩賣只是倒自己米,如果沒有,他不是要給其他地產商罵死?

李嘉誠此舉只有一個出發點,就是他對香港未來投一張不信任票,這不是一個樓市信號,也不是一個經濟信號,這是一個政治信號。

自中共國安法公佈,特區政府秉承中共意旨,實施嚴酷管控,香港的法治一路衰敗,港人的自由一路削弱,香港的政治環境惡劣,營商環境惡化,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由排名68,暴跌至148;而一項人類自由指數,香港由全球第3跌至34。近年香港人移居外國的人數有四十萬人之多,其中大部份都是專業精英;香港與中國簽定貨幣互換協議,香港庫房成為中共的提款機;中共戰狼外交得罪全世界,香港也從萬人迷變成乞人憎。

政治環境的惡化,導致不少跨國公司將總部遷移至新加坡,外資大行也大量裁員以適應未來暗淡的前景。

香港的政治環境不妙,因為香港政府只是提線木偶,中聯辦與港澳辦是特區政府的太上皇,國安公署成為香港警察的頂頭上司。從前政府依法辦事,商人可據理力爭,此後商家們只是中共砧上肉。

經濟環境變,是因為政治與文化環境變,香港前景之不妙,建基於中國前景之不妙。李嘉誠七折賣樓,基於他對全局判斷的悲觀預期。

美中關係惡化,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國在外貿﹑科技﹑外交﹑軍事上的制裁與圍剿永無止境,中共內部經濟處處爆雷,社會問題叢生,最致命的是政府束手無策。習近平對現狀絕望,對未來悲觀,全部心思只用在清理門戶與準備戰爭,已無心內政外交。

經濟惡化帶來民生困頓,社會不穩,民變四起,中國的政治大動盪正在醞釀之中,中共一旦崩潰,香港無以置身事外,到時天下大亂,地方割據,難民蜂湧而至,香港將成為失防的孤城。

對香港未來的悲觀,基於對大陸未來的悲觀,對大陸未來的悲觀,基於內外局勢不可救藥,李嘉誠七折賣樓,出於他高度的政治智慧與人生智慧。他在災難來臨之前預為之謀,走得快好世界,原因正是他對世局的認知比一般人更宏觀更前瞻。

李嘉誠一生勤奮用功,對知識如饑似渴,有過人的膽識,做生意進退有據,判斷政治動向和時代潮流高人一籌,他每每敢為人先,又能在危機來臨之前安全撤退。早在2013年,李嘉誠就拋售大陸地產項目,當年官方媒體以「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對他施加壓力,李嘉誠不為所動;多年來李嘉誠也先後拋售一些香港的項目,不過做得低調而已。面對社會輿論質疑,他顧左右而言他,多做事少說話,往往又在關鍵時刻快刀斬亂麻,我行我素。

李嘉誠長袖善舞,他與中共及特區政府維持體面交往,中共有求於他從不推托,但他又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不做賣笑爭寵的事,不做中共的跟班。中聯辦為梁振英助選,李嘉誠偏偏票投唐英年;反送中運動初期,特區政府暴力鎮壓,李嘉誠公開呼籲「對接班人手下留情」,冒被中共報復之險為香港說情,他愛惜香港又特立獨行,因為有主見有底氣,不作墻頭草。

他在香港發達,沒有香港就沒有他的一切,但這個香港主要是港英時代的香港,香港優良的制度,香港人的擁戴,造就他恢宏的事業。他對香港感恩,眼看香港在中共手上一路淪落,難免有不忍之痛,這是不問可知的。

李嘉誠七折賣樓,與其說是他在收拾細軟準備逃命,不如說是他在對香港人發出政治預警,提醒我們來日大難,早作打算,不管他有心無心,我們都不要低估他的政治智慧。想走不想走,能走不能走,大家都多預留一點迴旋餘地,以免災難臨頭時慌不擇路。

有人又會笑我想多了,我的人生哲學是寧肯想多不要想少。李嘉誠此舉有異,引人深思,以上推測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