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找華人當棋子

國民黨像患了打擺子,隔一陣子就要複製「新加坡能,台灣為什麼不能」的陳年舊標題,它的總統候選人被批評欠缺國際觀,一獲提名就訪問新加坡;白賊主義者所謂與美中「等距關係」就是抄襲新加坡的「不選邊站」。

新加坡以新儒學搞威權主義,一黨專政,嚴刑峻法,把城市國家控管得井然有序,經濟發達,人民生活安定。李光耀又堅決反共,與蔣經國成親密戰友,老國民黨把新加坡當榜樣。

現在國民黨和白賊主義政客蹭新加坡,主要原因有二—可用華語直接對話;希望對方向北京傳話。但這些政客看不到局勢大變,不知驚醒,這是抓錯藥。

新加坡。

白賊主義者抄李顯龍的「不選邊站」,好像渾然不知新加坡與中國的距離有多遠,也不知道中國並沒有併吞新加坡的野心。新加坡安全未受中國威脅,還可以故作中立不選邊,讓川普與金正恩借地會晤,台灣並沒有這種條件。

但新加坡兩邊陪笑的地位,已面臨考驗。《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正滲透東南亞華人社區,以「共享未來」包裝「偉大民族復興」,找他們當棋子影響政局,建構亞洲霸權,首當其衝的就是華人佔近八成的新加坡。

中國以特許進口與廣告引誘新加坡媒體,美化中國,吹捧中國觀點,質疑與唱衰美國。它以《聯合早報》為例,該報在新加坡紙版及電子報銷量僅十四萬,在中國銷量卻達四百萬,生存與發展都依賴中國恩賜;它的立場在二○一九年便轉向偏中國。

這種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台灣早就有紅媒紅嘴公然招搖,照搬中國宣傳指示捧中疑美,不要當美國棋子,但要當中國馬前卒;白賊主義者不分敵友,搞不清台灣自己的安全需要,看到過癮的詞藻,動手就抄,還自鳴得意,這是什麼「智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